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如何解读月经周期和健康之间的关系?女性需了解5个月经常识!

2022-08-10 08:51:01      

一般女性12~14岁面临着第1次月经来潮,预示着青春期来临,这也是性器官成熟的早期表现。对女性而言月经是身体的晴雨表,月经异常或许是疾病来袭,还需及早就诊,排除疾病的可能。最新研究表明,月经周期规律性或许跟寿命长短相关。

月经不规律跟寿命有关?

据相关研究表示,月经周期规律跟过早死亡风险息息相关。此试验共招募79505名志愿者,他们无心血管疾病、无糖尿病病史和癌症,分别报告14~17岁、18岁~22岁、29~46岁的正常经期以及月经长度。经过长达24年的随访,其中有1975名过早死亡,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分别达到172名、894名,得出来的结论显示:月经不规律的女性死亡率较高。

关于月经,女性需了解哪些?

1、初潮太早或太晚都不好

一般,女性12岁~14岁面临月经初潮,这跟遗传、饮食和环境、营养等息息相关。女性8岁前有第二性征,或小于10岁就有月经,被判断为性早熟,性早熟会影响女生身心健康,使得骨骺提前闭合,最终影响身高;大于16岁仍然没有月经,或许是子宫和卵巢发育不良,又或是先天性卵巢功能不全,还需及早就诊。

2、月经周期太长或太短都不好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1天~35天。月经周期小于21天,被判断为月经频发,常见于妇科内分泌疾病,例如黄体功能不全、排卵障碍等;月经周期大于35天,被判断为月经稀发,通常跟先天性因素、后天疾病等有关。

3、月经量太多或太少及早就医

通常,一次月经量约5~80ml。低于5ml,判断为经量太少;大于80ml,判断为月经量过多。

4、多种因素会影响月经周期

月经由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内分泌掌控,过度节食、精神高度紧绷、背负着较大的工作压力、经常熬夜或睡眠障碍等,打破激素平衡,从而造成月经推迟。

温馨提示

偶尔出现一两次月经不调无需担忧,生活调理后月经紊乱持续存在,还需高度重视,可能是病理性因素,比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黄体功能不全、子宫内膜异位以及甲状腺疾病等。除了月经期做好个人卫生外,还需多注意休息,远离生冷寒凉和重口味食物,避免盆浴或游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月经 月经不规律跟寿命的关系

月经周期太短怎么回事?如何调理月经周期?

女性最常见的月经周期为28天,前后7天都算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21~35天是最常见的正常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详细>>

月经周期与怀孕有什么关系?

每隔一个月左右,子宫内膜发生一次自主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就是月经。月经周期的长短因……详细>>

月经周期短导致女性绝经早吗?

一般来说,女性绝经年龄通常在45-55岁之间。正常而言,女性刚刚出生的时候卵子的数量是一定,当卵子排完后,女性就进入绝经,衰老也会随之加……详细>>

女性调整月经周期的方法

每当接近放长假或大考,尤其是好不容易能够“潇洒一回”时,偏偏要碰上女性每月几天不“方便”的日子,真是扫兴。这时许多女性常常向医生求教,改……详细>>

女性月经周期太短怎么办

女性最常见的月经周期为28天,前后7天都算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21~35天是最常见的正常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