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容易贫血?孕期补血需要注意这4点!

2022-06-20 10:30:13      

在怀孕期间女性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而孕妇贫血是一种很常见的妊娠并发症,通常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为主。如果出现贫血症状,就一定要及时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

孕妇贫血的危害有哪些?

1、 出现不良症状

孕妇在怀孕之后对氧气的需求量会增多,体内的新陈代谢也会加快。如果出现贫血症状,就会导致口腔炎,舌炎,皮肤干燥,毛发干燥,面黄肌瘦,脱发,水肿,乏力,恶心,呕吐等不良表现。

2、 影响生产

如果孕妇发现贫血就会发生宫缩乏力,会影响到生产。有贫血的孕妇在生产过程中更容易出现产程过长,产后出血过多等不良症状。贫血比较严重的孕妇,在生产过程中还很有可能会导致泌尿系统感染等不良症状。

孕妇如何补血?

1、 定期进行贫血检查

孕妇在怀孕期间或者在产后应该接受三次贫血检查,第1次是在诊断怀孕的时候,第2次是在孕中期的时候,第3次是在生前两周左右的时候。只有定期的进行贫血检查,才能更好的预防贫血。如果有贫血的前兆,也能更好的为身体补血,以避免身体出现严重贫血症状。

2、 全面补充营养物质

孕妇一旦出现贫血症状,你身体里缺乏了一定的微量元素了,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全面为自己补充营养物质,尽量多吃一些能够滋补身体的食物,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避免给身体造成危害。

3、 少喝茶

孕妇如果要补血尽量要少喝茶,这是因为茶中含有多酚,会干扰到身体吸收铁质,而铁质是身体造血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喝茶会影响到身体的补血效果,所以孕妇尽量少喝茶。

4、 药物补血

如果身体已经严重出现贫血症状,自己也无法得到控制,那么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在医嘱下服用一些补血类的药物,以满足孕期的营养需求。

孕妇在怀孕期间是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的,所以孕妇一定要多多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多为身体补血,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及胎儿的正常的成长和发育。同时也要注意怀孕期间的女性身体是很虚弱的,无论是在哪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以免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怀孕期间怎么补钙?孕妇补钙需要注意两点

怀孕期间,补钙是孕妇必须重视的事情,因为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全部来自母体,孕妇消耗大于常人,靠饮食中的钙通常是不够的,因此孕妇都需要补……详细>>

孕妇要注意保养?日常生活要注意这4大重点

胎儿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必须从母体里面来获取,所以在怀孕期间的饮食是至关重要的,只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就能够促进胎儿健康成长,饮食要注意哪些……详细>>

老年人补血有什么需要注意

老年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年龄比较大,身体各器官也开始衰竭,很多东西都不能食用。详细>>

女性怀孕早期如何补血

孕妇怀孕后,由于自身所需的血液量增加,加上为满足胎盘、胎儿生长发育所需,导致孕妇的血液容量会比平时增加4倍多。由于早孕反应。饮食习惯等因……详细>>

女人补血别踏入这5个贫血误区

女性要注意自己的健康补血措施,养生依旧是我们健康的主流。但是,现在的生活中却存在着很多的补血误区,即使是进行补血,也也不会有好的效果。那……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