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来了大姨妈,哪些食物不能吃?别任性,吃错或有大麻烦

2022-05-05 09:37:26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时期,从青春期开始面临月经初潮,一直持续到绝经期,一个月经周期是28~35天,每次月经持续3~7天。月经时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尤其是雌性激素降到谷底,此时女性的抵抗力最差,子宫内膜脱落,子宫颈口稍微扩张,致病菌易趁虚而入,从而诱发感染。另外,月经期在饮食方面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吃错了食物会诱发或加重痛经,延长月经期,甚至导致闭经。特别是以下几种食物月经期不能吃,一定要禁得住诱惑。

女性来了大姨妈,哪些食物不能吃?

1、冷饮

冷饮的温度达到0℃以下,月经期间不能喝冷饮、吃冰激凌或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食物,以免经血受寒而凝滞,阻碍月经血排出,从而导致痛经或紊乱月经周期。

2、咖啡

由于咖啡中含有太多咖啡因,咖啡因会跟身体中铁发生相互反应,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同时也会诱发痛经。

3、山楂

山楂具有健胃开脾效果,但酸性太强,同样也会影响经血流动,增加经期不适感。

4、油炸食物

虽然油炸食物外酥里嫩,但女性月经期代谢速度减慢,吃太多油炸食物不仅仅造成肥胖,诱发消化不良,而且也会促使身上长痘痘。

5、辛辣食物

月经期尽量不要吃辛辣食物,特别是辣椒和芥末等,由于刺激性太强,可影响经血运行,使得经血排出不顺畅,从而导致痛经。

6、螃蟹

虽然螃蟹美味且营养价值高,但这是寒性食物,月经期间不能吃,不然会阻碍经血流动,加重痛经。

女性生理期多吃哪几种食物?

1、茉莉花

茉莉花茶具有养生保健功效,味道沁人心脾,能刺激食欲,起到健脾养胃效果,同时也能解油腻,利于排除肠道中垃圾,同时也能帮助降火。

2、西葫芦

西葫芦鲜嫩多汁,含有众多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而且也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西葫芦中也含有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利于食物消化,帮助调节内分泌,提升气色。

3、鲍鱼

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能起到滋阴补血和补中益气效果,而且也能开胃健脾,特别适合体虚和气虚的女性。适当吃鲍鱼也能帮助调节肾上腺素分泌,增强抵抗力。

4、白刺果

白刺果中含有果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起到润肠通便效果,利于受损胃黏膜组织修复。另外,白刺果也能保养子宫,帮助调节月经,减轻痛经症状,同时也能排出体内淤血,起到活血化瘀效果,有效预防妇科病。

温馨提示

女性月经期间应注重于饮食,远离重口味、生冷寒凉食物。不妨多吃温热食物,如榴莲或桂圆、羊肉等,能温暖身体,改善宫寒症状;同时应多吃具有补血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以及动物血液等,同时搭配含维生素C的蔬果,能促进铁吸收,防止贫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女性多吃哪些食物补身体?营养食谱有哪些?

我们身体95%的营养是来自于饮食,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能够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选择正确的饮食,女性应该多吃哪些食物。详细>>

女性健身要忌口哪些食物?这三种食物不能吃!

如今健身已越来越流行了,健身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每天健身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让身体更不容易生病,同时还能起到减肥瘦身的效果。……详细>>

女性保健应多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会让女人会越吃越年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一天是离不开吃喝拉撒的,而女性要想增加对自己身体以及心灵的保健,就应该注意食物的摄入,一些食物可以让你越吃越……详细>>

体寒女性不能吃哪些水果?如何预防体寒?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体寒的毛病。体寒可不是一件好事情,如果出现体寒,一定要及时调理,不然会越来越严重,而且会影响生育。为了远离体寒……详细>>

吃错了食物会让女性衰老?哪些食物会让女性年轻?

生活中的一些食物会导致身体快速的衰老,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吃错了食物会出现老态毕现的情况,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会让女性提前进……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罗盛康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