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性生活后总是尿频尿急尿痛?小心是尿路感染在作怪!

2021-07-15 08:07:11      

性生活是夫妻必不可少的润滑剂,高质量性生活可以使彼此感情更好,但性生活后如果身体感觉不适,会让人对性生活产生恐惧。很多女性反映自己在性生活后总是尿频尿急尿痛,不仅难受,也让自己对性生活充满恐惧。也有不少女性认为是妇科炎症导致,其实并不完全是。通过调查发现,性生活后总有尿频、尿急、尿痛的女性患者中一部分是因为妇科炎症,另一部分是因为尿路感染。

为什么性生活后会导致尿路感染?

人的泌尿道和外界相通,易受到外来病原体入侵。而女性的尿道直而短,细菌容易入侵,加上尿道距离阴道口、肛门较近,易受到阴道和粪便所排泄的细菌污染。性生活前后如果没有做好卫生清洁,使大量细菌储存在尿道口或者阴道前庭,就会形成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一旦发生就发生在会导致女性尿频、尿急、尿痛,尿路感染的发生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女性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性生活频繁的女性,患上尿路感染的几率会更高。

因此在性生活后如果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除了进行阴道检查,还要做尿常规检查,看是否存在尿路感染,并且根据具体疾病进行治疗。

女性要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1、多喝水

水能生成尿液,帮助冲刷尿道口中的细菌,性生活后要多喝水并且及时排尿,不要憋尿,多吃瓜果蔬菜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帮助身体补充水分。

2、做好清洁卫生

性生活后要及时用温水清洗外阴,避免细菌附着而大量繁殖上行尿道口,导致尿道感染。

3、进行预防性治疗

性生活或反复发生尿路感染通过一般治疗无效可以选择敏感抗生素,同房前服用进行预防性治疗能降低性生活后尿路感染发生率。

4、保持情绪稳定

过于紧张焦虑会导致免疫力低下,让细菌有机可乘,因此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于紧张焦虑,提高抵抗力避免诱发感染。

温馨提示

性生活后总是尿频、尿急、尿痛要注意,不要一味当做妇科炎症治疗,针对性治疗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除此之外要注意,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因为雌激素分泌减少,泌尿生殖系统上皮萎缩自净能力减弱,易让病菌入侵导致尿路感染反复,所以科学补充雌激素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泌尿系统感染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应怎么办?

尿路感染又被称为泌尿系统的感染,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的细菌侵入身体而导致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尿路感染一般是发生在……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

尿道炎是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临床上,尿道炎患者以女性居多,这是为什么呢?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呢?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治疗?

女性尿路感染主要是指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尿路感染性疾病,主要多发生于性生活活跃期和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平时不注意卫生或长时间……详细>>

为什么尿路感染偏爱于女性?给你这6个理由就够了!

女性尿路感染的风险比男性高达5倍以上,这是因为病原微生物在泌尿系统生长繁殖所引起的,其主要表现是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等。若尿路感染放……详细>>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