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为什么会气血不足?想要补气血,要在这5件事上下功夫

2021-07-06 08:36:42      

生活中很多女性都会有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总是没有精神,气色看起来非常的苍白,精力不充沛,稍微活动一下就非常的累。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很有可能是气血不足导致的。气血不足是中医所说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衰退,会引起早衰。女性要重视自己气血不足的问题,要找到原因,要积极调理。

女性为什么会出现气血不足的问题?

女性之所以会气血不足,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第一大方面就是先天气血生成不足,肾气亏损、脾胃气虚、肝血不足。第二大方面就是后天因素影响,比如说身体过于劳累,身体严重透支,再比如说过度减肥营养不良。再比如说经常熬夜,气血两亏。再比如说不爱运动,长期久坐。女性如果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不仅容易衰老,而且面色暗黄无光泽,皱纹也会增多,非常影响女性的外表。如果有气血不足的表现,要赶紧补气血,尽快的调理过来。

女性如何补气血?

1、食补

女性如果想要解决气血不足的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食补。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补脾,多吃一些有补脾功效的食物,生活中常见的补脾食物,有黑米、糯米、鲫鱼、鲈鱼等等。多吃一些具有补血补气功效的食物,比如说南瓜、红枣、红糖、桂圆等等。

2、经常泡脚

气血不足的女性可以在晚上睡前泡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帮助睡眠。很多女性之所以气血不足,是因为睡眠不好引起的,经常泡脚能够改善人的睡眠质量。跑完脚以后可以按摩一下脚底,可以消除疲劳,调节全身脏腑组织的生理功能。

3、进行运动

气血不足的女性还可以通过运动这一方法来补气血,效果是非常好的。不过在做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千万不要剧烈运动,也不要长时间的运动。如果运动过度会消耗身体过多的能量,对于气血不足的女性来说影响是很大的。适当运动就可以了,可以做一些比较舒缓的运动,既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又不会消耗人体过多的能量,比较适合气血不足的女性来做。

4、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气血不足的女性想要补气血,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理状态。如果长时间的心情压抑会导致肝气郁结,会让气血损耗的更加严重。心情不好是正常的,但是千万不要一直心情不好,要找到心情不好的原因,积极的调理自己的心态。

5、中医调理

如果气血不足的问题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寻求中医的帮助。但是要注意一个问题,千万不要自己随意抓中药来熬制,要去正规的中医医院进行诊治,然后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服用中药。

气血不足会加剧女性的衰老,对身体健康有非常不利的影响。希望各位女性能够重视起这一点,如果自己有气血不足的表现,要赶紧调理。生活中要注意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要规律一些,工作上要劳逸结合,娱乐要适度,这些事情做好了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气血不足,做好这4点补气血!

生活中常会有人提到气血不足这个词,中医上常说气血是人体的本源,是维持人体机能运转的重要之物,但正是这样才导致了气血成了身体的消耗品。而熬……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危害 4招巧妙补气血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气血不足的问题,要知道对于一个女性而言,气血是养生保健的根本,一旦气血不足,出现大量的亏损现象,那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详细>>

气血不足脸色难看?女人多吃这几种食物能补气血

气血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气血不足有可能会导致女性面色苍白、心跳加速、头晕眼花,极大的影响着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如果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详细>>

4个方法补气血 远离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会严重影响到女人的健康与美丽,比如面色暗黄、皱纹增多、身体倦怠、经期延迟等症状就会发生,所以补血对于女人来说一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详细>>

女性流产后气血容易不足?教你5招来滋补气血!

女性的气血对于身体来讲是格外重要的,当身体气血足够时,女性会由内而外散发迷人的光彩,也不容易让身体出现疾病。而在生活中有些女性容易因为一……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