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血管老化速度快,掌握“护血管之道”!

2021-08-17 09:56:46      

虽然女性没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但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却远远高于男性,特别是进入绝经期后。女性血管老化快,患病危险程度也比较严重,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根据自己的年龄掌握保护血管的正确方法,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女性一生中如何保护血管?

1、儿童到青少年时期

幼儿时期肥胖,成年后患代谢性疾病以及心脏病的风险较高。儿童高血压、糖耐量异常以及性早熟等都会影响脂肪代谢,破坏细胞壁内皮功能,使得血管过早老化。此时间段应调整好饮食,远离高糖和高油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或骑行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刺激肌肉生长。

2、育龄期

女性在育龄期有雌性激素保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不过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很大变化,体内血液量增加,心脏需不停地泵血,增加心跳速度,易诱发妊娠期高血压或糖尿病。另外此阶段女性面临着各种压力,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下可刺激儿茶酚胺分泌,使得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害,易导致血管痉挛硬化,甚至诱发血栓性疾病。期间应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适度运动,拒绝吸烟喝酒;怀孕期管理好体重,积极减轻压力,尽量不要以口服避孕药的方式避孕。身体过度肥胖、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妊娠期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应每年去医院做次相关检查,降低一切高危因素。

3、更年期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代谢能力差,血糖和血脂异常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进入更年期后基础代谢率降低,再加上久坐不动,会使得太多脂肪堆积在腹部,增加患三高和心脏病以及痛风风险;在更年期女性情绪变得异常波动和焦虑,使得血压波动过大,进一步损害心血管,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严重时诱发脑卒中以及冠心病。女性绝经前后应定期做体检,特别是检查血压、血脂和心电图等。不可随意接受激素替代治疗,以免刺激乳腺和卵巢,增加癌变风险。

4、老年期

老年时期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身体各个机能逐渐衰退,血管弹性逐渐降低,血管内腔变得狭窄,供血量减少而且血流速度减慢,再加上不稳定的斑块脱落可诱发血栓,易引起心梗或脑梗。此阶段应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至少每6个月体检一次,同时应定期做冠脉造影和超声心动图。还有,血压和血糖并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血压控制在130/80mmhg即可,血压太低反而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好好呵护心血管,时刻注意饮食清淡且均衡,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与此同时,应把体质指数控制在18.5~23.9,积极减肥,避免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避免血管老化?

永远年轻健康是每个人的梦想和不懈的追求,金钱和地位也只是过眼云烟,失去了健康,留下岁月的痕迹,那么所得一切都将毫无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详细>>

女性练肌肉能保护心血管?提供一份易坚持的“增肌指南”!

你知道吗,成年人身体上的骨骼肌达到639块,每一块骨骼肌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使得身体能完成各种各样的活动。肌肉不仅仅能让体型更加好看,而……详细>>

女性易被心血管疾病盯上?总结为10个原因!

据研究表明,女性血管衰老速度远远高于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也比较高。女性年轻时体内雌性激素保护血管和身体,但绝经后,没有雌性激素这……详细>>

血管垃圾是怎么形成的?如何清理血管垃圾?

血液遍布全身,在人体起着重要作用,它是联系各器官的纽带,也是沟通各个部位的桥梁,当供血液流通的血管被体内垃圾阻塞,血液没办法滋润全身……详细>>

保护心血管膳食如何搭配?

心血管疾病正在全球蔓延,现已超过癌症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号杀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5……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