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这3个特殊时期要爱护好自己,远离妇科病需要自己的努力

2021-08-16 08:18:08      

女性存在一些特殊的时期,在这些特殊时期里,容易受到妇科疾病的侵袭,要保护好自己,护理好自己,让自己的健康一直延续下去。女性主要有三个特殊时期,分别是月经期、孕期和更年期。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护理重点,希望各位女性能够多多了解。

女性月经期间要如何护理好自己?

1、注意卫生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注意卫生,要定时的更换卫生巾。大约每2~3个小时就要更换一块,不要长时间的使用一块卫生巾。可以淋浴,但是千万不要盆浴,每天用清水冲洗就可以了。月经期间也要做好内裤的换洗工作,每天都要更换,每天都要清洗。

2、不要进行性生活

月经期间是不能同房的,不过这个时候进行性生活,细菌就很容易进入到女性的身体里,让女性患上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等妇科疾病。在这件事上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要妥协。

3、注意休息

女性在月经期间是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的,但是不要太过于劳累,不要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多注意休息,不要继续熬夜了。尤其是晚上睡觉这件事,要确保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和高质量的睡眠状态。

女性孕期应该如何护理好自己?

1、定期产检

女性在怀孕期间也是有可能会出现妇科疾病的,所以也需要做好护理工作。首先要定期的产检,产检不仅能够帮助女性得知自己怀孕的情况,而且还能够及时的发现一些妇科问题,方便孕妇及时的解决。

2、观察自己

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自己,看自身的白带情况是否正常。如果白带出现了异常的状况,出现了豆腐渣或者糊状的白带。颜色发现异常,发现了黄色绿色或者乳黄色的白带,气味出现异常,出现了非常腥臭的白带,就得及时的就诊。

女性更年期应该如何护理好自己?

1、心理上要重视

更年期这个特殊的时期是需要特别重视的,因为雌性激素慢慢减少,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会出现很多妇科方面的问题,容易得妇科疾病。所以首先就是要重视起这件事,不要不以为意。

2、控制情绪

更年期女性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如果情绪一直处于非常异常的状况,有很大的波动,就会影响到睡眠,进而影响到身体健康。女性妇科健康和情绪有一定的关系,想要让妇科健康,就要控制好情绪。

3、注意卫生

随着年纪的增长,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此项激素会下降,女性的私处会变得比较干燥。女性私处变得比较干涩,自洁能力就会变差。在这个事情要注意个人卫生,每天都清洗,每天都更换内裤,还要观察内裤上的白带情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

除了在特殊时期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以外,还要养成定期去做妇科检查的习惯。定期去做妇科检查,能够及时的发现女性妇科方面的问题,及时的发现妇科疾病,及时的治疗。在这件事上再小心也不为过,毕竟没有女性愿意让自己受到妇科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青年女性该如何经营自己的爱情

对于20-30岁之间的女性来说,一般都还处于人生中的恋爱阶段。而这个时期的女性,她们的人生观和社会观基本还处于建设期,也就是还没有完全定……详细>>

女性怎样护理自己的指甲?日常保护措施少不了!

指甲相比人体其它重要的器官来说,可能平时大家不会比较特意的放太多关注在它上面,只是指甲变长了会修剪一下。其实指甲保养得好,整双手都会因此……详细>>

女性的健康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生活中要让自己养成这6个习惯

女性总是爱美的,但是在爱美的同时还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如果身体健康没有了,自然不会有好的气色,也不会有好的外表。女性的健康要掌握在自己……详细>>

女性好好的爱自己?谨记9句“贴心话”!

女性是社会上必不可缺少的群体,不仅繁衍子嗣、教育子女,而且对社会也作出重要贡献。女性一定要好好的爱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乐观的心态,活出……详细>>

女性要如何护理私处?做好这4大护理不得妇科病!

由于女性生理结构的特殊性,女性很容易患上一些妇科疾病,比如阴道炎、宫颈炎等等,因此女性平时要更好的保护私处。其实女性从开始步入青春期的时……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