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女人45到55岁是“关键期”,为了健康,这5件事尽量不要做

2021-10-02 08:19:28      

女性进入45岁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使得身体各个系统都受到影响。女性45~55岁正是疾病爆发期,如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各种慢性病以及妇科肿瘤等。除了听从医生建议接受激素替代治疗外,也要及时纠正坏习惯。

45~55岁的女性需戒掉哪些坏习惯?

1、总是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可增加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或腹胀,久而久之诱发肠胃疾病。每顿饭都吃得很撑,可刺激大量胃液分泌,破坏胃黏膜,引起胃溃疡或胃糜烂,甚至诱发胃癌。另外吃太多也会导致身体肥胖,增加患糖尿病、冠心病以及脂肪肝风险。所以应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吃饭做到细嚼慢咽。

2、缺乏运动

女性进入45岁后新陈代谢速度下降,没有及时纠正以前的坏习惯,可导致身体肥胖。缺乏运动可减慢全身血液循环,易诱发多种疾病;缺乏运动也会使得身体各个器官提前进入衰老期,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患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的风险较高。所以应少坐多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跳舞、慢跑或散步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3、随意用保健品

最近这几年,保健品受到众多女性追捧,甚至被推崇为灵丹妙药。然而保健品根本不是药物,随意服用可影响身体健康。一些不良商家会在保健品中非法添加某些化学成分,轻者引起内分泌失调和卵巢早衰,重者可诱发妇科疾病。所以不能盲目用保健品,若身体有不适,应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4、长期熬夜

熬夜已成为大部分女性的通病,总是熬夜会增加身体疲惫感,导致精神不振,免疫力和抵抗力随之下降,增加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感染风险。总是熬夜也会紊乱激素分泌,导致皮肤粗糙、脸上滋生粉刺和斑点。另外内分泌失调会降低卵巢功能,使得更年期提前,早早的绝经。所以应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睡够7~8个小时。

5、长时间穿高跟鞋

虽然穿高跟鞋能拉长身材比例,提升个人魅力,但长时间穿高跟鞋可导致跟腱和脊椎变形。另外长期穿高跟鞋也会增加膝关节压力,易引起关节炎。尤其是45~55岁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易出现骨质疏松,增加骨折风险。所以45岁后尽量少穿高跟鞋,以免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管理好情绪,学会转移注意力,合理宣泄不良情绪,保持心态平和,不能太计较得与失。注意饮食清淡,少吃高糖和重口味食物;每天有足够的睡眠和适度运动,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多培养兴趣爱好,如插花或养花草等来陶冶情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女人保健 女性需戒掉的坏习惯

5件事饭后做了会伤身

吃完饭人的身心一般都会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你或许习惯饭后走走或是洗个热水澡,甚至还认为“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然而,生活处处有养生,……详细>>

女性在经期不能染发?这5件事情不要做

每个健康的女性朋友都会有月经,在月经期间要注意的事项是比较多的,因为这段时间女性朋友的身体会比较虚弱,而且免疫力比较低下,更容易受到病菌……详细>>

女人养生 5件事不能急

生活越来越好,健康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但是,很多人还存在着坏习惯,对健康是很不利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哪些误区,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些坏习惯……详细>>

夏季女性哪些坏习惯会伤阳气?避开这5件事!

夏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且人体的阳气最为旺盛,但女性一些坏习惯却严重损耗阳气,使得身体过度疲惫和精神萎靡,甚至会引发疾病,希望以下几个坏习……详细>>

女性养生不是儿戏,这5个养生期是关键时刻!

女性体质属阴,相对来说身体较虚弱。一生中会经历月经期、怀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和更年期,本来易出现气血不足,再加上情绪波动大以及过度敏感,……详细>>

  • 陈爱华

  • 邓旭光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