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期减肥效果会更好?月经周期科学饮食与运动,轻松瘦身!

2021-10-30 08:43:06      

几乎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苗条的身材,所以在寻求减肥道路上孜孜不倦。最近网络上出现关于月经期减肥的文章,说月经期代谢速度加快,也有的说月经前一星期运动消耗热量较高……这果真如此吗,不妨一一来看看。

月经期减肥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1、月经前一星期运动消耗热量达到以前的两倍

有人说:月经期热量消耗达到非月经期的两倍,但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所谓的基础代谢率是指在安静状态下能量代谢水平,基础代谢率是身体能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最小产热速度。经过研究发现,只要体温升高1℃,基础代谢率约升高13%。通常女性排卵后基础体温升高0.3~0.5℃,若按照一天基础代谢率是1200千卡,那么排卵后一天消耗只是比以前多47~78千卡热量,只不过相当于骑行15分钟。由此可见,在月经期间不同的时间段运动,消耗的能量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也就是说月经周期减肥并不会加大热量消耗。

2、月经期新陈代谢速度加快

确实,跟非经期相比,月经期新陈代谢水平加快,但加快微乎其微,喝杯奶茶或吃个小甜点热量就会恢复到以前,所以不能暴饮暴食。

3、月经第14天不会吃胖

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月经来潮后第14天是黄体期,此时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高。由于受到孕激素作用部分女性可出现消化不良,食欲变差以及吸收营养物质能力降低,所以部分人认为吃时间段并不会让身体肥胖。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其实在月经周期中孕激素水平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以上症状也并不是很明显,不节制的吃反而会导致身体肥胖。

月经周期怎么吃和运动才能减肥?

1、月经期第1到第5天

月经期第1和第5天食欲差,不妨多吃新鲜果蔬来获取维生素C;吃全谷物类和鸡蛋等获取B族维生素;同时要多吃深绿叶蔬菜、豆类和红肉,能为身体补铁;每天喝1~2杯酸奶,获取钙质和蛋白质;选择缓和的运动,如散步、瑜伽或拉伸运动等。

2、月经第6~13天

第6~13天正处于卵泡期,女性锻炼身体的欲望比较强,不过食欲却大增,每天可以适当的吃红肉为身体补充铁和维生素B12。可选择的运动项目如力量训练、跳绳或快步走等来提高能量。

3、第14~20天

第14~20天正处于排卵期,女性身体较活跃,所需要的能量水平也高,可适当的吃无花果或鱼肉以及全谷物类为身体补充锌元素。多运动如跳舞或骑行等,能提高基础代谢率。

4、第21~28天

第21~28天正处于黄体期,精力和体力下降,易出现乳房胀痛、脾气暴躁和偏头痛等。不妨多吃全麦食品以及红薯来补充碳水化合物;可选择全身运动,帮助舒缓压力,如练习瑜伽或慢跑。

温馨提示

其实在减肥方面根本没有捷径,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就行。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控制饮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特别是晚餐不可暴饮暴食。值得提醒的是,苗条的身材固然很有魅力,但女性不能太瘦,以免影响月经周期和生育能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周期减肥的方法 月经期减肥 月经周期

月经周期太短怎么回事?如何调理月经周期?

女性最常见的月经周期为28天,前后7天都算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21~35天是最常见的正常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详细>>

月经期吃什么减肥?经期减肥法

相信不少MM都知道利用经期减肥,能瘦得更快,但是具体怎样做可能就不太清楚了。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解析经期减肥法,教你经期吃什么减肥瘦得更快,……详细>>

月经期怎么减肥?

女性在月经期只要合理的减肥那会是一个很好的减肥时期,那么在经期减肥有哪里需要注意的事项呢?详细>>

4大因素会导致月经周期变长

正常情况下,多数人的月经周期是28天左右。但是, 部分女性月经期尤其长,若是病理性原因导致,那就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月经周期短导致女性绝经早吗?

一般来说,女性绝经年龄通常在45-55岁之间。正常而言,女性刚刚出生的时候卵子的数量是一定,当卵子排完后,女性就进入绝经,衰老也会随之加……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