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跟鞋虽美但给女性带来4种伤害,做好3点来减轻痛苦!

2021-03-26 08:44:19      

大部分女性成年后喜欢穿高跟鞋,能拉长身材比例,提高女性气质,而且也增加自身魅力。不过高跟鞋却隐藏着很多健康危险,经过研究发现,长期穿高跟鞋可触发某些轻度炎症或引发其他疾病,增加患上癌症风险。

女性长期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

1、伤害腰部

穿高跟鞋后,脚后跟垫高,为能维持身体平衡,身体会不由自主的向后倾斜。因为受到重力因素,会增加踝骨和膝盖压力,易引起腿部和骨盆肌肉疲劳。长期穿高跟鞋会增强骨盆前倾,重力线可通过骨盆后方,使得腰部支撑体重,从而增加腰部负担,随之后伸增强。久而久之可使得腰背部肌肉过度收缩,关节囊和腰椎小关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引起腰肌劳损,导致腰痛。

2、引起炎症

因为长时间受到摩擦,穿高跟鞋可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影响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尤其是对运动系统带来更严重的危害。

3、伤害关节

经过研究表明,长时间穿高跟鞋会减弱肌肉力量,易受到损伤。尤其是高跟鞋鞋跟太高,可增加前脚掌承受压力,重心变得不平衡,使得脚踝扭伤变形。脚拇指由于受到鞋口挤压而引起甲沟炎,导致脚底出现鸡眼或拇指外翻。另外,穿高跟鞋也会增加脚跟部和地面接触,使得小腿肌肉和跟腱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长时间下去可引起跟腱挛缩。

4、伤害子宫

鞋跟太高可扭曲自然体态,由于姿势变形而影响各个系统器官,尤其是子宫和生殖系统,会降低女性受孕能力。特别是刚进入青春期的女性,脊椎、足骨和骨盆发育不成熟,若长期穿高跟鞋会增加以上部位的受力压力。

如何减轻穿高跟鞋而引发的危害?

1、选择合适的高跟鞋

鞋跟高度在3~5厘米左右即可,优先选择鞋头宽松以及鞋跟粗的高跟鞋,能保证压力平均分布。前脚掌位置尽量放置软垫,能起到缓冲作用;也可以在脚跟部位放置软鞋垫,能减轻脚底压力。

2、控制穿鞋子的时间

女性要少穿高跟鞋,每天穿高跟鞋的时间不能超过三个小时。正处于青春期或有腰部基础疾病的女性,特别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能穿高跟鞋。若因为工作因素必须穿高跟鞋的人,在办公室尽量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跟高跟鞋交替着穿,能让脚部得到放松。

3、对脚按摩

回到家后需立即更换拖鞋,用热水泡泡脚,也可以用手按脚疼痛的部位。平时也可以使劲的勾脚背,让膝关节使劲伸直绷紧,一直感觉到跟腱得到拉伸为宜。

温馨提示

在重要场合高跟鞋能给女性形象加分,但为能减少高跟鞋给身体带来的危害需注意以上3点。日常生活中应多做一些踝关节、腰部以及腿部松弛运动,舒展舒展肌腱,能对抗高跟鞋带来的损伤。每天晚上睡觉前多敲打腿部经络,能缓解穿高跟鞋引起的疼痛。

(责任编辑: )

女性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注意会对身体6个部位带来损害!

很多女性喜欢穿高跟鞋不仅能增加高度,而且能提高魅力,使得女性站姿和走姿都富有风韵。但长期穿高跟鞋会对脚趾、脚底、腰部以及踝关节带来不同程……详细>>

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如何穿高跟鞋既健康又舒适?

炎炎夏季已经来到了,又到了穿衣比美的季节。想要穿得更漂亮,高跟鞋可谓是女性的一大利器。但是很多女性对于高跟鞋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能够……详细>>

天天离不开高跟鞋?女性长期穿高跟鞋的这6大危害不可不知!

比起平底鞋来说,高跟鞋穿上去是不舒服的,但是它能够让女性变得更加自信,能够让女性的身姿更加的挺拔,所以很多女性根本离不开高跟鞋。但是如果……详细>>

女性穿高跟鞋走路的秘诀

高跟鞋非常流行,但是懂得穿与不懂得穿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有显著区别的,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详细>>

女性常穿高跟鞋有什么危害

很多女性们都喜欢穿上高跟鞋,一方面适当地增加自己的高度,另一方面让其他人看自己的身材更接近于所渴望的黄金比例。但小编提醒:高跟鞋也是一把……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