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老年女性如何做好营养搭配?合理摄入8种营养元素!

2022-05-15 08:34:32      

女性进入60岁后,身体上各个器官功能减退,无论是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还是消化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都会发生不同程度改变,根据女性各个系统器官生理功能变化,需着重补充营养,积极预防疾病来维持身心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目的。

老年女性如何补充营养?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老年人分解代谢能力增加,但合成代谢却有所减少,易出现负氮平衡,因此需合理补充蛋白质,蛋白质占到每天总能量的12%左右,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因为利用率和吸收率较高,如肉类蛋类奶类等。

2、热能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所需热量会逐渐减少,因为进入老年期后基础代谢率明显降低,再加上体力劳动减少,所以对热量需求量并不是很多。

3、碳水化合物

老年女性需选择多样化的碳水化合物,不过多糖所占比例不能太小,因为果糖在身体中转化为脂肪的可能性低,所以可以从蜂蜜或果酱中获取糖类。通常碳水化合物需占到总热量的60%左右。

4、铁和钙

大部分老年女性伴有或轻或重的贫血,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胃容量减少、造血机能发生改变、胃酸和胃内因子异常、摄入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不足等,不妨从动物血液和肌肉中获取铁。另外进入老年期后女性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易引起骨质软化,骨密度减少,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因此需合理补充钙、维生素D以及雌激素,女性每天摄入的钙不能少于800毫克,可以从奶类或绿叶蔬菜中获取,每天至少有15~20分钟的日光浴来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

5、纤维素

对老年女性而言纤维素至关重要,纤维素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同时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肠癌。因此应多吃新鲜蔬果和粗粮,合理补充水分。

6、脂类

其实老年人跟年轻人一样需补充足够脂类,能促进身体对脂溶性维生素吸收,提高烹饪食物色香味俱全。优先选择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或菜籽油等,经常更换不同品种的油。但这并不代表着所有的动物脂肪都不好,可适量摄入动物油,但一定控制量。

7、维生素

大部分老年人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因此需合理补充维生素,可以从各种蔬菜水果和动物肝脏中获取。

8、食盐

老年人需控制食盐摄入量,每天盐摄入不能少于5克,特别是冠心病或高血压患者需限制在3克以内。

温馨提示

老年女性饮食需做到低脂肪、低盐,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和维生素。饮食需做好多样化,食物搭配需注意酸碱平衡,同时食物烹调加工需适合老年人消化系统特点,不能吃不洁净的食物,以免引起腹泻。烹调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清洁和卫生,温度适中,不能太冷,更不能太热。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新年大餐营养搭配5技巧

不知从何年何月开始,从西方舶来的洋节在中国风靡起来,比方圣诞。中国人过圣诞更注重声势。别看我们圣诞没有法定假日,一进12月,全城都是圣诞……详细>>

老年女性应警惕妇科疾病?2种不适及早就医!

部分妇科疾病易产生老年女性,常见的有老年性阴道炎和尿道炎、子宫脱垂等,最为可怕的是卵巢癌、外阴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宫颈癌等。不管是哪种疾病……详细>>

中老年女性人力不从心怎么办?这些方法先试一试

性生活是每对男女维持感情的重要纽扣,而有很多女性在进入中年后总是会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明明想要进行性生活,但是身体却不能跟上节奏,这让他……详细>>

中老年女性要如何保健?这4个年龄段的保健侧重点不同!

俗话说:40女性豆腐渣,40~70岁正是疾病高危期,尤其是妇科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不仅仅给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也和生活和饮食习惯脱……详细>>

笑尿了是一种病 为什么中老年女性容易尿失禁?

人们常用“笑尿了”来形容一件事情非常好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会因为控制不住就出现笑尿的情况,但有些情况需要警惕,可能是一种疾病……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