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万万不能信5个小知识,谣言止于此!

2020-12-13 08:04:48      

在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女性健康的小常识,如生孩子后就能缓解痛经、洗洗私处更健康等,有很多健康小常识根本没有科学依据,非但不能养生保健,反而会带来一系列危害。

女性不能信哪些健康小常识?

1、月经发黑有血块是宫寒

几乎每个女性月经期间都会排出发黑的血块,这是身体的一种自我防御机制在发挥作用。血液离开人体后,血小板可释放凝血酶原引起血液凝固,在凝固的整个过程中血液颜色会逐渐加深。让女性长时间坐着会使得月经血液不能及时流出,月经血在宫腔中积聚,从而导致血液凝固且颜色变深,最终生成黑色的血块。因此,月经血液发黑且有血块跟宫寒没有太大的联系,只要少坐多动即可。

2、宫颈糜烂是因为性生活不检点

很多女性因为宫颈糜烂而困扰,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根本不是疾病。尤其是年轻女性雌性激素水平高,易出现此问题,跟性生活没有任何关系。

3、生孩子后就能缓解痛经

相当一部分女性经历过痛经所带来的伤害,但家里老人却说生孩子后痛经就能缓解,这果真如此吗。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是指身体分泌大量前列腺素和缩宫素等,使得子宫平滑肌收缩,利于月经血液排出,不过收缩本身可压迫子宫内血管,导致子宫短暂性供血不足,再加上剧烈收缩就会引起严重缺血,从而引起痛经。后者跟患有妇科疾病有关,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肌瘤等,只有积极治疗原发病才能缓解痛经问题。这是因为月经量多和月经血液流出不畅所引起的痛经,生完孩子后宫颈口会扩张,这种情况下确实能缓解痛经问题。

4、坐月子时不能洗澡吹空调

女性生完孩子后会经历6周的产褥期,月子期间因为身体虚弱而不停的出汗,再加上排除恶露等会使得体内水分流失过快。怀孕和生产会消耗精力和体力,有不适症状这是正常的现象,根本没有所谓的月子病。只要合理调理以及保持适度锻炼,就能让身体恢复到正常。月子期间可以适当的吹空调和洗澡,若没有注意局部卫生,反而会引起妇科病。期间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饮食,尽早下床活动。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产后42天后去医院做检查。

5、束腰利于产后恢复

很多产后女性为能让身材快速恢复孕前状态,会早早的用束腰,认为这样能瘦腰塑形,防止出现脏器脱垂,利于子宫收缩和促进恶露排出。其实束腰并没有那么多的功能,其佩戴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术后咳嗽大笑等活动所引起的伤口裂开,只要伤口愈合后须立即摘掉,不能长时间佩戴,以免降低局部透气性,反而影响伤口愈合,甚至导致伤口感染。另外也不能长时间穿戴束腰,以免威胁胃肠道功能和呼吸系统,血液循环受到阻碍,甚至会导致肌肉过度疲劳。

温馨提示

女性要掌握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均衡摄入营养,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平时注意局部卫生,每天睡觉前用温水擦洗私处即可,内裤勤换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万万不能穿的三种内裤

女人的身体部位,像胸部、私处都是很柔软的,内衣裤是女人最贴身的保护,很多女人也许会选择很好的内衣,却不知道如何选择内裤。那么女性应该如何……详细>>

万万不能放弃猪油 功效多但要适量食用

说起猪油,承载了许多7080后等老一辈的旧回忆,曾经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家家户户灶台上能有一罐猪油炒菜别提多滋味。用猪油烹饪的菜,就算是……详细>>

女性更容易头痛 女性健康生活小常识

近年来全球科学家关于女性健康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

关于女性身体的6个小秘密?大多数女性都不知道!

给男性相比,女性更注重于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常常因为痛经、手脚冰凉、嘴唇上长有小胡子等等各种问题所困扰,甚至会因为某些问题而自卑,增加心理……详细>>

女性养生保健的5个小常识,但很多女性都不了解

女性的生殖系统是非常脆弱,而且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入,如果没有做好保护的话会让各种妇科疾病缠上身,不仅仅如此女性也要做好生活上的一些护理,让……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