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女性不能缺乏这几种营养素,须知各个年龄段女性的营养素需求!

2020-12-26 08:22:25      

女性是社会上必不可少的群体,但她们一生中需经历月经、怀孕、生产和更年期等,只要保证足够营养才能支撑身体健康,每个年龄段的女性对营养素的需求不一样,希望能适当补充。

女性不能缺乏哪几种营养素?

1、未婚未育的女性

女性需面临着每个月的月经来潮,以后还会承担着生育和哺乳等。但因为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必须保证有足够的铁、维生素A以及叶黄素摄入。铁是血红蛋白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也是多种酶的辅基,参与各种生理代谢,一旦身体缺铁,势必会导致皮肤粗糙且缺乏弹性。可以从动物血液、肝脏、鱼肉以及各种瘦肉中获取铁,搭配维生素C食物利于铁吸收。维生素A能维持正常的生殖功能,使得内分泌能正常运转,同时也能维持上皮细胞生长以及分化,有效保护皮肤粘膜、肺部和胃肠道。可以从动物肝脏、奶类以及鱼肝油中获取维生素A,也可以多吃胡萝卜、芒果、南瓜以及木瓜等。女性因为工作因素需长时间用电脑或手机,因此需呵护好眼睛,眼睛视网膜黄斑上含有叶黄素,光线进入眼睛后,一部分蓝光会被叶黄素所吸收,减轻对眼睛所带来的伤害,同时也能清除光线所产生的自由基。只要多吃含叶黄素的食物,能升高血液中叶黄素浓度,增加视网膜黄斑上的叶黄素,因此可以多吃柿子椒西兰花蛋类南瓜以及深绿色蔬菜等来获取叶黄素。

2、怀孕期间

女性怀孕后需承担着两人的营养,怀孕早期应着重补充碳水化合物、叶酸以及DNA。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参与新陈代谢,体内缺少碳水化合物时,脂肪酸不能被氧化,从而产生太多酮体,甚至会引起酮症酸中毒,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胎儿细胞增殖、组织生长和发育都离不开叶酸,孕早期适当的补充叶酸,能避免胎儿大脑和神经管儿畸形,可以从动物肝脏、花生菠菜,鸡蛋核桃以及黄豆中获取。 DHA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脂肪酸,一旦缺乏势必会影响脑细胞构成,可以从深海鱼、亚麻籽油以及紫苏油中获取。怀孕中期合理补充钙碘锌等矿物质,因为钙是骨骼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可以从奶类豆类绿叶蔬菜中获取,而且要搭配维生素D。怀孕14周左右,胎儿的甲状腺开始制造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参与胶质细胞生长、大脑血液供应以及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的,若孕妇缺碘势必会减少甲状腺激素合成。锌元素可影响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一旦缺乏势必会影响孩子的精神和智力,让他们情绪变得不稳定,易导致多动症以及认知损伤,可以从红色肉类动物肝脏中获取锌。怀孕晚期合理补充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铁。

3、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发生在40~60岁的女性身上,他们的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不足,钙质流失速度快,易出现骨质疏松,同时精神方面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如过度焦虑、抑郁失眠以及多疑症等,期间需补充大豆异黄酮、钙以及B族维生素,能减轻更年期症状。

温馨提示:

女性这一生不容易,必须好好的爱自己,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营养均衡且全面摄入,不能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女人保健 女性不能缺乏的营养素

女性坏脾气或与营养素缺乏有关

有些男人常常抱怨妻子脾气坏,其实,女性的情绪不佳往往与营养素缺乏有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以下几种营养素缺乏会导致女性精神抑郁,情绪不稳,……详细>>

女性情绪不佳 或是缺乏营养素

有些男人常常抱怨妻子脾气坏,其实,女性的情绪不佳往往与营养素缺乏有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以下几种营养素缺乏会导致女性精神抑郁,情绪不稳,……详细>>

女性多吃6种营养素 减压又好眠

助眠食材固然能帮助改善睡眠状况,但如果份量吃错、进食时间选错,可是会适得其反喔!以下食物要尽量在三餐中食用,避免睡前进食。详细>>

50岁女性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各年龄段女性看过来

女性朋友不光光通过科学的锻炼方式来保养,同时要选择合适的营养补充,不同的年龄段要选择不同的营养补充计划,这样才可以延缓衰老,保持健康状态……详细>>

女性需补充哪些营养素?这10种必不可少!

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有足够营养素摄入。当女性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时可降低抵抗力,引起月经不调以及其他疾病,那女性需补充哪些营养素。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