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经期保养有禁忌, 这7件事千万不要做!

2020-08-21 08:30:10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特征,一般为28-35天为一个周期,有规律的月经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常使心脏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健康。但女性在月经期间需要做好保护,注意以下禁忌,以免使月经失调或闭经。

月经期间有哪些禁忌呢?

1、拔牙

女性月经期子宫内膜可释放大量组织激活物质,激活血液中的纤溶酶,降低凝血功能,降低血小板计数,延长止血时间。如果在经期拔牙会使出血量增加,拔牙后口中有血味,食欲降低。

2、饮酒

经期由于激素分泌的影响,体内的脱醇酶降低,容易醉酒。另外,经期饮酒,会使体内产生酵素分解酒精,会加重肝脏负担,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病。

3、性生活

月经期间,由于子宫内膜会脱落,子宫颈表面受创。如果强行进行性生活会使细菌进入,细菌逆行进入宫腔,导致宫内感染。

4、喝茶喝咖啡

浓茶和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能刺激心血管和神经,导致痛经、月经增多和经期延长。另外,月经期间不能吃生冷水果和冰镇饮料,否则会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影响子宫收缩,经血不能正常排出,最终导致痛经。

5、体格检查

月经不能做尿常规和妇科检查,也不能做心电图和血常规检查,因为受激素分泌的影响,检查结果很有可能会出现误差。

6、吃油炸食品

月经期受孕酮影响,皮脂分泌增多,皮肤变得更油腻,毛细血管扩张会使皮肤敏感。如果月经期间吃太多油炸食品会加重皮肤负担,容易发生毛囊炎、痤疮。并且月经期脂肪的水分代谢缓慢,如果吃油炸食品会使脂肪在体内堆积。

7、穿紧身裤和坐浴

女性长时间穿着紧身裤会使微血管承受一定压力,会导致血液循环变得缓慢,而且容易导致会阴充血水肿。另外,月经期宫颈处于开放状态,如果坐浴会使污水进入宫腔,引起炎症。另外,经期容易出现腰痛,但不能随意跳动,否则会加重盆腔充血,导致经期延长和月经量增加。

综上所述,女性在经期应做好防护工作,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导致痛经或者痛经加重。同时,不能在月经期间做剧烈运动,如跑步、游泳等,以免加重月经期间的全身不适,甚至导致月经失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养的禁忌事项 经期禁忌 经期

女性在经期就不要再任性了,这4件事千万不要做!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一种生理现象,伴随着月经的到来会排除女性体内的毒素,通常情况下女性正常的月经会持续3到7天左右,而月经的正常周期一般为2……详细>>

女性在月经期能拔牙吗?注意,经期千万不要做这5件事!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特征,正常情况下28~35天来一次。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打开,是女性抵抗力最弱的时刻,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患上妇科……详细>>

月经期间保养很重要 不要做这5件事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一般28天是一周期,在月经期间有很多的禁忌,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做,要是做错了一些事情,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女人在经期 不要做这7件事 很伤身

健康的女性都会来月经,在月经期间要注意的事项是相当多的,因为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容易受到病菌以及病痛的侵袭。所以女性朋友在……详细>>

经期要注意禁忌,这5件事最好不要做

女性朋友在经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比较多的,因为女性朋友在经期的时候身体比较脆弱,身体器官也比较敏感,所以很多事情不可以做。如果做的……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