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想要健康,戒4件事,谨记3多3少,疾病绕过你!

2020-08-23 08:30:10      

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各个器官慢慢走向衰退,此阶段是疾病高发期,同时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女性要保持身体健康,需戒掉4件事,做到3多3少即可。

更年期女性如何保证身体健康?

1、戒熬夜

大家都知道熬夜会伤身,但进入中年期会因为孩子或忙于事业而总是熬夜,熬夜已经成为女性的家常便饭。长期熬夜会使得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患上多种疾病。女性尽量减少熬夜,即使熬夜也不能超过23点。

2、戒烟

烟盒上就标明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不仅伤害肺部,而且对血管、大脑和心脏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甚至会诱发癌症,加快衰老速度。女性大量吸烟会减少性激素分泌,使得月经失调和月经期紊乱,更年期提前。另外长期吸烟也会对卵巢功能带来损伤,引起卵巢早衰或卵巢癌。

3、戒生气

百病皆于气,生气是种坏习惯,经常生气会引起肝气郁结,导致月经不调、月经周期发生紊乱和月经量减少。同时也会对乳腺带来伤害,引起肝气不舒,甚至诱发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所以女性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学会调节情绪,通过看书读报或听音乐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4、戒不吃早餐

早餐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为身体提供热量和营养。但很多女性常常忽略早餐,久而久之可引起胆囊炎、肝胆疾病,甚至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

5、多喝花茶

女性可以适当喝花茶,如刺玫菊花茶能延缓衰老和温养血脉,达到条件活血效果,而且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舒缓体内郁气。

6、多运动

到了中年后女性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增强心肺功能。推荐快步走、慢跑或练习瑜伽等运动,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对关节带来伤害。

7、多用脑

大脑遵循用进废退原则,进入中年后女性要多读书,多接触新鲜的事物,能保持思维活跃,降低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率。

8、少盐

虽然盐是烹调食物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也不能吃太多,单日不能超过6克。因为高盐饮食会使得血压升高,诱发高血压,对肾脏和大脑带来伤害。中年女性要保持饮食清淡,这样能保护血管,延缓身体衰老。

9、少油

油能为身体提供脂肪酸,但每天需控制在30克以下。不能一味的吃同一种类型的油,每隔一段时间更换着吃,如菜籽油花生油、大豆油和橄榄油等。进入中年后避免吃高油脂食物,以免引起肥胖症和高血脂。

10、少糖

身体中大部分能量来源于糖,每天摄入量在25~50克之间。摄入太多糖类会使得血糖升高,引起肥胖症和糖尿病。女性进入中年后,尽量少吃高糖类食物,如甜点和饮料等。

温馨提示:

更年期女性要好好的保养身体,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保持适度运动。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同时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 )

女性更年期症状多,做好这3件事能改善

一般来说,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们都会度过了一个阶段,在进入更年期之后,女性朋友的情绪也会变得比较低落。有些女性朋友的皮肤就会变得比较差一……详细>>

3个妙招助女性应对更年期

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更年期的症状主要发生在45至55岁这一阶段的妇女身上,问题轻重都因人而异。大多数人会感到潮热,紧张,神经症状跟平时不……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做好这4件事可缓解更年期症状?

女人随着年龄增长,在45~55岁左右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围绝经期,在进入这个时期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如失眠多梦、焦虑不安……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 这4件事情要安排上日程了

更年期是女性身体各项机能退化的标志,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一段时期,在这期间,女性通常会出现一些不良症状,比如月经周期不规律,容易生气,身……详细>>

更年期到来? 女性更年期3大症状和5个缓解方法

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都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也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