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如何正确清洗身体?重点清洗这6个部位!

2020-08-24 08:30:10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有体香,前提是要注意身体清洁。炎热夏季出汗比较多,洗澡是每天要做的事,但要掌握正确的清洗方法,尤其是6个部位需重点清洗。

女性如何正确清洗身体?

1、乳房

女性乳房上有大汗腺和皮脂腺,一般在乳房皮肤表面会有油脂,这是乳晕下的皮脂腺所分泌的。若经常用强碱性的肥皂或沐浴露清洗,会去除皮肤表面的角化层细胞,使得细胞分裂增生,破坏皮肤表层保护层,导致表皮层肿胀。另外长期用强碱性的清洁物品也会碱化乳房周围皮肤,促进皮肤上碱性菌丛增生,导致乳房局部酸化更加困难。其实平时用温开水对局部清洗即可,不要用碱性的肥皂或沐浴露。

2、外阴

外阴是女性生殖道的第1道防线,外阴受到感染时会侵袭阴道,进而发展成宫腔疾病或输卵管病,所以要每天清洗外阴。用专用的盆子清洗,一般洗洗大小阴唇和阴蒂即可,不能掏洗阴道,更不能滥用私处洗涤剂,不然会破坏阴道正常的菌群环境,降低阴道直接功能,从而引起感染。

3、口腔

一般在35~36℃之间牙齿才进行新陈代谢。35℃的温水是良好的口腔保护剂,经常用适宜温度的水漱漱口,能让口感更加清爽和舒服。避免牙齿突然受冷受热刺激,以免引起牙龈出血和牙髓神经痉挛,甚至会引起其他牙病。

4、腋窝

很多女性会忽略腋窝清洁,但腋窝部位会藏有大量微生物。本来汗也没有任何异味,但腋窝部位的汗液却有臭味,这主要受到棒状菌群影响,皮肤所分泌的脂肪酸会滋养棒状菌群,使得大量细菌繁殖,从而产生难闻的臭味。不过只要勤洗澡,勤换贴身的衣服就能缓解,不要穿紧身的内衣,尽量选择纯棉透气的贴身衣服。

5、脸

于女性而言,脸是至关重要的。夏季可用冷水洗脸,有利于清洁和卫生,而且能美容养颜。因为受到凉水刺激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增强皮肤弹性,帮助淡化脸部皱纹。此外凉水洗脸也能缓解神经衰弱和神经性头痛。但洗脸水温也不能太低,一般在10℃即可。

6、脚

经常用热水泡脚,能扩张血管,加快血液流通速度,为下肢提供充足血液。另外在脚上有众多穴位,一边泡脚一边按摩,不仅干净卫生而且缓解疲劳感,达到养生保健效果,但洗脚水温不能太高,在37~40℃之间。

温馨提示:

女性要注重以上6个部位的清洗,同时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保健,保证有充足睡眠,晚上最晚睡觉也不能超过23点。保持愉快的心情,能让人们从容面对任何事情,而且可减少情绪压力,提高睡眠质量。经常做运动,通过运动能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夏季要多喝水,特别是早晨醒来后喝杯水能滋润肠道,促进粪便排泄,而且提高新陈代谢速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正确清洗身体的方法 清洗身体 女性

用香皂清洗乳房有危害?怎么正确清洗乳房?

在沐浴时,不少女人都会使用香皂,但是对于乳房这个部位来说,它的皮肤是比较细嫩,娇贵的。如果使用了香皂,那么乳房的皮肤就会变差,而且还会弥……详细>>

如何正确清洗女性两大私密部位

乳房和私处是女性很重要的两个部位,清洁工作非常重要。如果清洁工作不过关,可能会引起各种炎症。所以了解如何正确清洗乳房和私处非常有必要。下……详细>>

女宝宝怎么清洗私处?6个清洗重点家长应掌握

女娃应该怎么清洗屁屁,父母应该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女孩和男孩的阴部护理特点不同,在洗臀部时要特别注意,否则,很容易患上妇科疾病。详细>>

清洗内裤不当易惹病 如何正确清洗内裤

贴身衣物每天长时间接触我们的私密部位,如何清洁贴身衣物成了人生中一件重要的小事。每个人都有一套属于自己清洁方式,究竟这些方法是否正确,还……详细>>

女人最脆弱身体部位清洗方法

你会洗澡吗?很多女人肯定会说“当然啦”。要我说,那可不一定每个女人都会洗澡,洗澡也是有讲究的。女人洗澡经常会忽略掉部、腋下、乳头、会阴和……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