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月经来之前,“双峰”出现胀痛?理清三个原因,对症调理

2020-08-03 08:30:10      

众多女性来月经前一星期或两三天出现不同程度的乳房胀痛,这主要跟体内的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浓度升高有关,部分女性担心是不是疾病到来,因此会处于忧心忡忡状态,反而会加重疼痛感,为什么来月经前乳房会有胀痛感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月经来之前,“双峰”出现胀痛?

1.肝郁脾湿

肝郁脾湿的女性来月经前可出现乳房疼痛感,且伴有下腹部疼痛,没有任何力气,白带明显增多,易腹泻以及没有食欲。此类人群可在中医指导下选择,具有健脾益气和润湿功效的中药。

2.肝郁气滞

一般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以及情绪波动大的女性,易出现肝郁气滞,乳房有明显的肿胀和疼痛感,而且也会出现没有食欲、烦躁、月经血液变黑、下腹部有疼痛感以及脸上长斑。

3.肝肾阴虚

肝肾阴虚的女性不仅出现乳房胀痛感,且伴有全身无力,头痛头晕和睡眠质量差等。可听从医生建议,使用具有补肾养肝功效的中药。

月经前乳房疼痛怎么办?

1.合理安排饮食

高蛋白质、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会增加乳房疼痛感,同时也升高患上乳腺疾病风险。因此要合理安排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少吃膨化食品和油炸食物。月经前期多吃全麦食品、蔬菜和豆类能加快新陈代谢,减少对乳腺带来的不良刺激。控制动物蛋白摄入,以免使得雌性激素过多而加重乳房不适感。

2.保持规律作息

经常性的熬夜会紊乱内分泌,影响雌激素和孕激素代谢,所以要减少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高质量的睡眠能平衡内分泌,让身体各种激素都能得到均衡发挥。不能趴着睡觉,以免使得乳房畸形或下垂。另外避免吸烟,也不能接触二手烟。

3.选择合适的内衣

女性要根据乳房大小选择合适内衣,全罩杯的内衣能包裹乳房,改善胸部外扩或松弛问题,适合乳房松弛或丰满的女性。月经前期不能穿过紧身的内衣,以免压迫乳房而减慢血液循环,加重乳经前期月经疼痛。晚上睡觉时必须把内衣脱掉。

4.保持和谐的性生活

和谐性生活能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正常分泌,保护乳腺,让受到损害的组织得到修复。特别是达到性高潮时能加快血液循环,防止乳房因为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乳房增生。

温馨提示:

月经前可以做一做扩胸运动,有利于活血舒筋,降低患上乳房疾病风险。过度紧张、压力太大或焦虑时会通过大脑皮层而作用于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紊乱又会影响乳房健康,所以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心态和愉悦的心情,学会释放压力。掌握正确的避孕方法,避免多次妊娠和流产。女性不能盲目进补,特别是不能乱吃含激素量过高的食物,以免会乱体内激素水平,而对乳房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育龄期的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彩超,若乳腺有肿块或其他异常,需进一步做检查来诊断。

(责任编辑: )

月经来临之前会出现哪些表现?

月经,是每个正常健康妇女的一种生理现象,月经到来之前会有不同的变化。那么,月经来临之前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来月经前出现乳房胀痛?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月经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有不少女性在月经来临前几天,会感觉到乳房胀痛,尤其是在乳头。其实来月经前出现乳房胀痛也是有一定原因……详细>>

为什么月经来之前会脾气暴躁?

排卵后到来月经的这一周属于黄体期,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有周期性出现脾气暴躁,情绪波动大,这属于经前期综合征的表现,据统计,95%的育龄……详细>>

女性乳房胀痛怎么办?教你5个小方法来应对!

相信很多女性都有乳房胀痛的烦恼,女性乳房一旦出现胀痛的情况,虽然说疼痛不是很严重,不会影响到工作生活,但是持续的疼痛会让自己的情绪特别的……详细>>

女性乳房疼痛,有这6个原因!

乳房疼痛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如果女性经常出现乳房疼痛的情况,那么就说明身体出现了一定健康隐患。建议这类女性要及时找出乳房疼痛的病因,并……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