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腰疼可不是无缘无故的,发生频繁,要警惕5个病因!

2020-08-01 08:30:10      

相信大部分生完孩子的女性经历过腰疼,轻则休息几分钟就能好转,重则根本不能下床活动。女性腰疼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说明身体某个部位出现异常,必须要引起重视,不能乱用止痛药物,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女性腰疼可不是无缘无故的,发生频繁,要警惕5个病因?

1.和月经有关

女性在月经期时,盆腔内部器官和组织会处于充血状态。与此同时,大量前列腺素分泌会使得盆腔血管扩张,引起盆腔脏器痉挛,最终导致腰部疼痛。月经期所引起的腰部疼痛,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调节,期间避免久坐和久站,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碰凉水。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利于月经血液顺利排出。注意局部卫生,每天晚上用温水对外阴清洗,所用的浴盆和毛巾需做到专人占用。

2.患有妇科炎症

当女性患有宫颈炎时可引起腰部疼痛。女性生完孩子或做宫腔手术时,宫颈正处于打开状态,此时病原菌可能会从破损的伤口进入宫腔内部,引起宫颈息肉或宫颈糜烂。另外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以及不洁性的性生活也会引起宫颈炎,炎症可能会扩散到盆腔,引起腰部酸痛和下腹部坠痛,特别是排大便、月经或性生活后腰部疼痛会有所加重。此外患有慢性盆腔炎时会使得盆腔器官充血、水肿以及粘连,女性盆腔内侧肌肉和韧带受到拉扯和挤压,从而引起腰部关节疼痛。

3.患有妇科肿瘤

当女性患有妇科肿瘤时,若巧克力囊肿和子宫肌瘤,盆腔的空间很小。若肿瘤生长位置特殊或越来越大时,势必会压迫盆腔神经,从而导致腰部疼痛。女性盆腔位置深,当患有妇科肿瘤时不容易被察觉。因此当出现不明原因腰部疼痛时,需去医院做检查且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以免增加治疗难度或发生恶变。

4.患有子宫疾病

大部分子宫内膜异位症伴有腹部疼痛,子宫内膜转移到子宫腔外,特别是深入盆腔时可压迫神经,引起盆腔疼痛和腰痛。另外子宫后倾或后屈,韧带过度牵拉和部分神经受到压迫,可引起腰部疼痛,此问题一般发生在频繁做人流或多次生产后。除此之外,子宫下垂、子宫脱出或高位粘连于腹腔等,会牵拉韧带,导致腰部疼痛。

5.患有泌尿系统感染

女性生理结构特殊,尿道短且直,尿道外口和肛门相邻,因此患上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高。当患有泌尿系统感染时可引起腰部胀痛,有时疼痛感沿着输尿管放射到会阴部。另外,肾结石和泌尿系统结石也可引起腰部疼痛。

温馨提示:

及时找出女性腰部疼痛的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平时做好腰部保暖,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掌握正确的睡眠姿势。在温水泡澡时可以搭配精油,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活血化瘀中药,泡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能减轻腰部疼痛。另外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豆腐或豆浆等,能减缓骨质流失,避免出现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疼的诱因 女性腰疼的原因 女性

剖析女性无故疲惫八大原因

现在的生活,很多女性都会莫名其妙地感到疲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疲劳的人数这么多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认识一下女性……详细>>

女性腰疼是怎么回事 腰痛患者食疗食谱

腰疼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时候都是不明原因的腰疼。尤其是有一定年纪的人,身体健康情况开始下降,腰疼也就随之而来,到底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冬季女性为什么更易腰疼?

女人腰,一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有的时尚女性,夏天露脐冬天着短外套低腰裤,都是想把腰露出来,别“委屈”了这道动人风采。但是女性的腰部,不仅……详细>>

为什么年轻女性也会长黄褐斑?这5大诱因女性不可不防!

爱美是广大女同胞的天性,因而脸上有点不和谐的东西就会想尽办法将其去除,比如黄褐斑。黄褐斑一般好发于中年女性,是种极容易复发的色素沉着,然……详细>>

女性乳房疼痛并不简单 要警惕这7大诱因

乳房疼痛极为常见,它影响了非常多的女性。如果乳房疼痛持续超过一周,并且集中在乳房的一个部位,或者还伴有其他症状,例如疼痛部位的肿块,这通……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