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在月经期能拔牙吗?注意,经期千万不要做这5件事!

2020-04-21 08:36:15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特征,正常情况下28~35天来一次。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打开,是女性抵抗力最弱的时刻,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患上妇科炎症。在月经期间有很多禁忌的事情,那能不能拔牙呢。

月经期能不能拔牙?

确切的说月经期不能拔牙,若强行拔牙的话会增加出血量,拔牙后口腔中会长时间有血腥味,影响人们食欲,导致营养不良。在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可释放出大量组织激活物质,会把血液中纤维蛋白质溶解酶原激活成纤维蛋白溶解酶,此类溶解酶具有抗凝血作用,同时也会减少血小板数目,降低身体凝血功能,延长止血时间。

月经期还不能做哪些事?

1、同房和高盐饮食

在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表面可形成创伤面,若强行性生活会让细菌入侵,导致细菌逆行而上,进入子宫腔内,从而引起子宫内感染。另外也不能高盐饮食,不然会使得盐分和水分在体内滞留,来月经时可出现情绪激动和头痛。

2、喝浓茶和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可刺激心血管和神经,导致痛经、月经期延长和月经量增多。另外,也不能喝冰镇饮料和生冷的蔬菜水果,以免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影响子宫收缩和月经血液排出,导致月经血液排出不畅,从而引起痛经。

3、吃海鲜

月经期间身体虚弱,海鲜属于寒性食物,进入体内会使得胃肠血管遇冷收缩,减弱其消化能力,从而引起腹泻和腹痛。

4、盆浴、坐浴和穿紧身裤

月经期子宫颈处于打开状态,盆浴或坐浴的话会使得污水进入子宫腔内,从而诱发炎症。另外也不能穿紧身裤,不然会使得局部微血管受到压力,影响血液循环,导致阴部充血水肿。

5、高声唱歌和捶打腰背

在月经期声带和呼吸道粘膜充血,若大声说话或高声唱歌的话,声带肌肉太疲劳,易引起声音嘶哑。另外很多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但也不能自行敲打,不然会加重骨盆腔充血,引起月经期延长或月经量增多。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事项外月经期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如打球、跳远或跳绳等,不然会加重月经期身体不适感,甚至导致月经失调和痛经。此外,也不能做能增加腹压力量性锻炼如哑铃和举重等,不然会延长月经期,导致月经量增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的保养禁忌 经期的禁忌 经期

经期保养有禁忌, 这7件事千万不要做!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特征,一般为28-35天为一个周期,有规律的月经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常使心脏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健康。但女性在月经期间……详细>>

女性在经期就不要再任性了,这4件事千万不要做!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一种生理现象,伴随着月经的到来会排除女性体内的毒素,通常情况下女性正常的月经会持续3到7天左右,而月经的正常周期一般为2……详细>>

月经期间保养很重要 不要做这5件事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一般28天是一周期,在月经期间有很多的禁忌,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做,要是做错了一些事情,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女性在经期不能拔牙?经期不能做的8件事

对于大多数女性朋友来说,做好日常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在饮食上不仅要保持营养丰富,而且最好不要吃一些冷食,因为这些不良的习惯,是导致疾病的……详细>>

女人在经期 不要做这7件事 很伤身

健康的女性都会来月经,在月经期间要注意的事项是相当多的,因为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容易受到病菌以及病痛的侵袭。所以女性朋友在……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