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别再纠结女性小便后要不要用纸巾擦了,专家告诉你答案!

2020-04-08 08:38:48      

每个人每天都有4~5次的排小便,小便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但女性生理结构复杂,很多女性每次小便后会用纸巾擦,但有的人认为纸巾擦拭对身体不好,不擦的话又不舒服,到底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擦拭。

别再纠结女性小便后要不要用纸巾擦了,真实原因在这里!

正常情况下女性小便后应该用纸巾擦拭,必须要用干净且柔软的纸巾。若每次小便后不用纸巾擦拭的话,会让尿液在内裤上残留,内裤高温潮湿环境下,正好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增加膀胱感染和尿路感染风险。选择合格且清洁的卫生纸,做到随用随取,不能独自抽出,这样会暴露在空气中而沾染细菌。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内裤勤换洗并且选择宽松透气的面料,保持会阴部清洁。若是穿紧身而不透气的化纤内裤会压迫到外阴而导致外阴血液循环障碍和局部潮湿。

女性小便擦拭时需注意什么?

1、不能用外面的公共卫生纸

公共卫生纸质量差且细菌多,易诱发阴道炎。必须保证纸巾的质量好,这样才能预防感染疾病。另外,不能使劲擦,只要轻轻按几下即可。其实,女性小便后什么都不用也没事,因为女性每天都会更换内裤。

2、不能用湿纸巾擦拭

在湿纸巾中含有大量添加成分,会影响女性身体健康。用湿纸巾擦拭后仍然会有潮湿问题。另外很多女性会随身携带卫生纸,以备不时之需。但把卫生纸放在兜中,容易和现金或钥匙互相摩擦,卫生纸上可沾有大量细菌。所以在兜中放了几天的卫生纸,不能擦拭外阴。

3、从前往后擦

每次大小便后要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部位的细菌带入阴道。因为尿道、阴道和肛门对细菌的防御力依次递增,清洁度依次递减,所以要从前往后擦拭。

温馨提示

选择纸巾时不能贪图便宜,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产品,出门在外时自带纸巾安全。女性要养成多喝水多排尿的习惯,切不可憋尿,因为尿液能冲刷尿道,预防尿道炎。减少不必要的导尿,以免让细菌带入尿道。另外要注意性生活期间的卫生,每次性生活前后仔细清洁外阴,因为性生活时会把尿道和尿道口周围的细菌带入膀胱和后尿道,从而增加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本文告诉你真相!

大自然是神奇的,它所创造的人类也让人捉摸不透,男生和女生的生理结构不同,相对来讲女性生殖系统护理更加麻烦。如女性在每次小便后都要用纸巾擦……详细>>

女性小便后要用纸巾擦拭吗?医生建议做到这4点,更健康

多年来,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那就是女人在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的问题。有的人认为不需要用纸巾擦拭,会沾染上细菌,容易得妇科病……详细>>

为什么许多女生在小便后要用纸巾擦?

对于男女之间生理构造的不同,女性在进行小便之后感觉私处湿漉漉的,非常不舒服。所以很多女性在小便之后都要用纸巾擦拭,以达到干净舒爽的目的。……详细>>

小便后用纸巾易导致妇科病?

有人说,女性小便后不应该用纸巾擦,这是导致妇科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现在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的细菌。过分频繁地用纸巾擦拭,细……详细>>

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擦

相信很多人都会发现女生上厕所总是比男生要麻烦一些,因为女性还要多一个习惯。基本上懂得人都知道很多女性有在如厕之后使用卫生纸的习惯,这主……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