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女人冬季养生要注意饮食 送你4个饮食养生小技巧

2020-01-28 08:53:40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俗话说是药补不如食补,在不同的食物中含有不同的营养元素,对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也不同。女性冬季养生要注意饮食宜忌来调和气血,疏通经络。

女性冬季饮食宜忌有哪些?

1、少吃瓜类,多吃果类

女性冬季尽量少吃瓜类,如黄瓜苦瓜或西瓜等,这些属于偏凉性食材,容易引起腹泻。中医把食品分为热性、温性、寒性、平性和凉性,在冬季要根据年龄来选择不同性质的水果。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身体功能慢慢衰退,容易出现畏寒,所以可选择热性或温性水果,比如苹果、桂圆、榴莲等。

2、多吃能增加能量的食物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饮食以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高热量为原则,同时要补充碳水化合物,可以在肉类、牛奶、鸡蛋中来获取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生物利用率高,能增加产热量,而且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抵御寒冷。老年人冬季可以选择鸭肉,炖鸭肉时可以放入适量当归或生姜来产热。

3、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

冬季要选择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比如梨或柚子。可以自制冰糖梨,把梨洗干净去除核,中间放入5块冰糖,放在锅中煮熟即可,具有滋阴润燥功效,能减轻冬季干燥所带来的喉咙疼痛以及咳嗽,同时也能促进皮脂腺分泌,缓解皮肤干燥瘙痒。

4、多吃蜂蜜

蜂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给人们带来能量且含有丰富微量元素,能缓解习惯性便秘,达到美容养颜效果。尽量少吃姜,防止发汗伤害津液。

温馨提示

女性冬季合理为身体补充水分,因为身体和大脑各个器官和细胞都离不开水分,只有充足水分供应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或慢跑、跳绳等来提高基础代谢率。冬季要保证有充足睡眠,保证有8个小时睡眠时间才能养足精神。不能吃生冷和黏性食物,可多喝营养粥类比如小米粥、红枣粥或山药百合粥等等养胃补气。另外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湿润,避免过于干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冬季饮食养生方法 女人 饮食养生

女人冬季如何保暖养生?5个养生小技巧送给你

一到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女人的抵抗力也相应地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会引起一些疾病。特别是一些体质差,害怕感冒的女性,在冬天里更要做……详细>>

女人养生要怎么吃?应掌握这3个饮食小技巧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想要延缓皮肤衰老的速度以及降低自身患疾病的几率,那么就需要做好日常的养生事宜。其实,能够起到养生作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详细>>

女人冬季养生需注重4个细节

冬至已过,转眼间就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现代人都注重健康和养生,即便是寒冷的冬季,不少女性的养生计划也一点也不含糊。冬季养生除了要从大……详细>>

女性要注意饮食养生,这6种健康食物可常吃!

如果说什么对女性最重要的话,那无疑就是健康了。女性一般都比较注重养生和皮肤保养,但是除了各种保健品以外,想要保持健康的身体,饮食的选择是……详细>>

女人50岁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个饮食小技巧要牢记!

很多女性到了50岁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在这个年龄很多女性已经开始进入了绝经期,这个阶段身体里面的激素水平也会出现明显变化。进……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