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绝经后有什么不同?应该如何注意保养?

2020-01-10 09:48:50      

绝经属于自然规律,每个女性都不可抗拒。进入绝经期代表着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性激素下降,月经稀少或者停止,性器官也会慢慢萎缩。绝经后会有很大不同,必须要做好保养工作,以免影响到身心健康。

女性绝经后有什么不同?

1、阴道弹性减小

绝经后雌性激素下降,生殖器官也会慢慢萎缩。阴唇皮下脂肪明显减少且弹力下降,阴毛脱落且变得稀少。另外阴道口弹性降低和扩张性变差,前庭大腺分泌物减少。

2、情绪不稳定

绝经后5-羟色胺和内啡肽等神经递质异常,所以容易出现精神神经相关的症状,比如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明显下降而且伴有头痛头晕失眠以及神经衰弱和抑郁的症状。

3、泌尿生殖器官萎缩

绝经后因为缺乏雌性激素分泌,尿道和内外生殖器也跟随着萎缩。当盆腔组织萎缩时会引起尿频尿急以及病理性尿失禁。

4、第二性征发生变化

因为乳腺没有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周期性作用而慢慢萎缩且下垂。皮肤失去雌性激素作用,表皮细胞分裂减少且变薄,皮肤丧失弹性而出现皱纹。

女性绝经后该如何注意保养?

1、保持适度运动

绝经后心血管功能及肌肉力量会慢慢下降,可适当参加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比如散步游泳跳绳等,每次运动要持续30分钟以上,每周达到3~5次。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降低心率,减少耗氧量,同时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2、均衡摄入营养

绝经后体内钙质会大量流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所以绝经后一定要多吃高钙食物,如奶类乳制品,豆类蛋类,骨头汤和虾皮等,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利于钙质吸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骨密度。另外也应多吃含植物雌性激素食物,比如大豆、小麦、葵花籽和黑米等。

温馨提示

绝经后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让精神压力过大,平时可以对三阴交、血涌泉穴和关元穴进行按摩,能改善内分泌和生殖系统功能保养卵巢。另外要注意局部卫生,经常使用清水剂局部清洗,不能乱使用清洗液。同时要定期做好阴道、卵巢、输卵管以及乳腺等方面的检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绝经后女性容易骨质疏松吗?应该怎么补钙?

很多女生应该都知道在进入一定的年龄后会让自己进入绝经期,而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身体的卵巢功能下降,在卵巢功能下降的时候雌激素也就会跟着下降……详细>>

女人绝经后要注重保养,做好这4点能延缓衰老!

相信很多女性都知道,在绝经后身体的卵巢功能会逐渐下降直至衰退,而卵巢对于女人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分泌激素,还能帮助女人保持容颜……详细>>

女性在绝经后如何保养?

绝经后如何保养,经绝经的女性,卵巢功能萎缩、雌激素降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不同的症状。 保养的重点在:卵巢、雌激素、内分泌、肾脏、免疫力等……详细>>

女性多少岁绝经会比较好?超过时间有什么影响吗?

女性对于月经来说是又爱又恨,恨的是它每个月都会来,让人非常的不方便,爱的是有月经就意味着身体机能还比较年轻,卵巢功能比较好,还没有步入衰……详细>>

绝经后女性身体会有哪些变化?能正常性生活吗?

每个月月经来临是一个正常女性的象征,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身体内的激素会有所下降,到了一定年龄后就会出现绝经的现象,而有一些女性对于绝经……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