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常规可以查出什么病症?可以查出癌症吗?

2019-12-02 10:36:27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各种检查项目已经逐渐进入到人们的健康普及之中。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对自己的身体做检查,其中血常规是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可能有一些人对血常规还不是特别了解,甚至有些以为血常规可以帮助检查出身体是否存在癌症,但其实血常规只是普通的检查。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血常规是指通过检查血液来反映出身体一些内脏器官的情况,当身体的部位器官发生异常时,血液会受到波动而发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血液检查就能够了解身体情况,再通过检查结果来判断疾病。

一、感染性疾病

血常规检查能够有效判断身体是否发生感染疾病,通过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等高低提示身体的感染程度。

二、血液科疾病

进行血液检查能知道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淋巴细胞等细胞的正常情况,能有效帮助判断一些初步的血液疾病。

三、判断是否存在肝病

一般来讲肝细胞的活跃度是能够通过血液中来进行检查的,一旦通过常规检查发现肝细胞逐渐下降就能够通过相对症状来知道是否患上肝病。

另外,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接受采访表示,在感冒的时候进行血常规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血常规可以检查出白细胞的变化,让医生判断出患者感冒的程度,从而做出相关的处理,特别是可以从其中的白细胞来判断感冒的类型。

血常规检查是否能帮助检查出癌症?

一般来讲,癌症的种类比较多,而且检查的指标也不一样,通过血常规检查是不能够确诊是否患上癌症的。除非是一些和血液疾病有关系的癌症。但大多数癌症并不能在验血方面有效检查出来,所以通过血常规检查并不能够判断自己是否发生癌症。另外如果发生一些和血液有关的癌症,通过血常规检查也只能做初步判断,不能用于确诊。

总的来说,血常规检查是属于一项常规检查,在平时可以定期进行,可以帮助身体确诊一些普通疾病,不过要注意不要以为血常规检查可以判断基础疾病,也可以判断基础癌症或者一些其他严重问题,毕竟血常规只能作为普通体检项目帮助辅助判断疾病,在有一些严重问题发生时要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常规能检查的疾病 癌症 血常规

通过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这下涨知识了

血常规检查,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在生活中不管是体检还是发生一些疾病都需要通过血常规来帮助判断病情,可能有一些人认为血常规检查只是单纯……详细>>

血常规化验有哪些项目?教你看懂血常规化验单

血常规是最常见的检查,很多人都想了解在拿到化验单结果时自己能不能看懂呢,其实是可以的,主要就是要了解血液里面的那些物质是检查的重点,……详细>>

人为什么检查出癌症后一般活不过三个月?

如果查出来患了癌症,马上第一时间就去医院化疗,结果三个月内就去世了,那一定是被化疗药给毒死的,为什么这样说呢?详细>>

心脏彩超能检查出什么

我们生活中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检查,就像是很多时候检查心脏的时候会出现的心脏彩超,这其实就是心内科医生的一只眼睛,而且这一种技术本身就是心……详细>>

B超可以查出来什么疾病?孕期要做多少次B超?

相信很多女性对于B超检查并不陌生,都知道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B超检查来详细判断身体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孕期孕妇要通过B超检……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