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女性经期用药要注意,这5种药物不能用

2019-11-17 08:10:05      

在月经期间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身体容易受到刺激,此时病原菌容易入侵。在这特殊的时期,一定要谨慎服用药物,以免紊乱月经周期。

月经期间不能用哪些药物?

1、减肥药和抗凝血的药物

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快速达到减肥的效果而选择减肥药,但大部分减肥药里面有能抑制食欲的药物成分,月经期间大量的吃会紊乱月经周期,引起排尿困难或者多尿、心慌意乱、莫名其妙的焦虑,甚至引起闭经。另外月经期吃抗凝血的药物会引起月经量增多,导致缺铁性贫血。

2、阴道局部用药

在月经期间应暂时使用能治疗阴道炎症的各种泡腾片、洗液或者栓剂等。月经期子宫黏膜处于充血状态而且宫颈口松弛,阴道附近有大量的血液淤积,此时为细菌生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若使用阴道局部用药的话有可能会让细菌逆行感染到子宫腔和子宫内膜,从而诱发其他的妇科炎症。

3、止血药物以及甲状腺素制剂

月经期间不能吃止血药物比如维生素k会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让毛细血管不停的收缩,导致月经血液流出不畅,同时伴随着小腹部坠痛以及大量的血块流出。月经来临前三天左右开始,就应该禁止吃强力止血功效的中药或者中成药。另外也不能吃甲状腺素制剂会延长月经期或者引起月经淋漓不尽。

4、泻药和活血化瘀的中药

常见的泻药有硫酸钠和硫酸镁,其下泻的作用比较剧烈,会导致反射性的盆腔充血。另外也不能使用能提高胃肠道动力的药物,以免加重月经期的腹泻以及腹部疼痛。除此之外月经期间也不能吃具有抗栓及抗凝功效的中药,此类药物会扩张全身的血管,加快了血液流通,容易引起月经量增多。

5、性激素类的药物

性激素代谢合成是否处于平衡状态决定了月经周期是否正常,若月经期大量的使用性激素类的药物会紊乱月经周期。比如雄性激素增多时会引起月经量减少停经或者月经周期不规律,当黄体酮增多时会导致阴道流血或者乳房胀痛。

温馨提示

女性月经期处于特殊时间段,一定要注意身体上的保养,期间不能同房,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清水冲洗私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用药的禁忌 经期用药 经期

女性要注意,在经期不能服用这6种药物

很多女性应该都知道在月经期间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在月经期间没有注意一些事项是很容易让身体发生问题,而有一些女性在月经期间因为免疫力比……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乱吃药,这7种药一定要远离!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此时子宫内膜脱落,子宫颈处于微打开状态,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月经期不能滥用药物,……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喝酒?经期的5大禁忌要注意规避!

女性作为人类后代繁衍的伟大群体,不仅要在分娩的时候忍受剧烈的疼痛,而且每个月都要经历另一种疼痛——痛经。每当女性经期来临的时候,会经受不……详细>>

女性经期能不能洗头?经期这3件事不能做!

女性在月经期比较娇弱,关于月经期的一些禁忌,在日常生活中也广为流传。有些女性对身体比较爱护,严格遵守禁忌,比如经期不能洗头,觉得洗头会受……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吃太咸?经期做这5件事很伤身,赶快制止!

女性的月经象征着生殖系统健康,也间接提示着身体内分泌以及其他方面是否运作正常,而在经期因为精血排出,身体免疫力下降,稍微不注意会导致问题……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