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子宫内膜异位症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腹腔镜手术与传统手术有哪些区别?这些优势值得一提

2019-07-26 08:33:16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微创手术在治疗疾病方面取得的优势显而易见,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腹腔镜手术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其手术创口小,术后恢快,住院时间短,在许多妇科疾病的检查和治疗中逐渐应用广泛。

什么是腹腔镜手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胡冬梅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传统的开放性手术需要切开人体腹部表面的皮肤后进入到身体,找到切口下方病变的脏器、组织后进行手术操作。开腹手术不仅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而且术野有限,只能对切口下方或周围的部位进行手术,术后难看的疤痕也一直是患者介怀的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胡冬梅

而腹腔镜手术是利用腹腔镜设备及其相关器械来完成手术的一种微创手术方式。手术用到的腹腔镜是一种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器械。胡冬梅副主任介绍,腹腔镜手术操作时,一般先在人体腹部位置开三个小孔,第一个孔放置镜头,利用数字摄像技术将镜头拍摄到的腹腔内各种脏器的图像传输至处理系统,实时显示在专用的屏幕上,为医生提供较好的手术视野;另外两个孔是操作孔,可以放置钳子、手术刀或能量器械如超声刀、ligasure、单极、双极电刀等,在腹腔里进行手术。

腹腔镜手术有哪些优势?

目前,能开腹做的手术,几乎都可以用腹腔镜来做,并达到同样的甚至更好的手术效果。胡冬梅副主任表示,“现在腹腔镜手术技术已日益成熟,在一些大型医院,传统的开腹的妇科手术几乎都被腹腔镜手术取代了。尤其是像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肿这种妇科肿瘤,虽然属于良性肿瘤,但是有转移复发的恶性肿瘤的特点,有时需要多次手术,在这种情况下,微创的腹腔镜手术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腹腔镜手术的优点非常明显,首先是手术创伤小,出血少,在密闭的盆腔、腹腔内环境下操作,避免了外界的空气及细菌等刺激和污染,平时常规手术难以到达的部位,在腹腔镜广阔的视野下,可以从不同角度和方向进行检查和操作;其次,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发生粘连的概率小,无并发症和后遗症,尤其是术后形成的瘢痕小,对于爱美的年轻女性来说无疑是一项福祉。

宫腔镜跟腹腔镜有什么区别?

顾名思义,宫腔镜是在子宫内进行操作的手术器械,腹腔镜是在腹腔内进行操作的手术器械。宫腔镜是从阴道插入,通过宫颈进入宫腔,对宫腔疾病进行检查和手术;而腹腔镜是直接进入腹腔,能看到子宫、输卵管、卵巢和肠管等脏器的情况,并针对腹部脏器的病变来进行手术治疗。临床上需要采用何种仪器设备,还需要专业的医生来判断。

【专家简介】

胡冬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妇产科专业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规范;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高危妊娠管理以及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擅长于高危妊娠的诊治、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在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方面有丰富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冬梅

胡冬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妇产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种疾病的诊治方法和手术操作。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围产医学领域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肾阴虚和肾阳虚有什么症状?需要怎么调理?

肾虚主要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不可盲目地选择中药进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或者不对症的情况,肾阳虚和肾阴虚的表现不同。详细>>

子宫和卵巢切除后有什么影响?

子宫是孕育胎儿,形成月经的场所,卵巢是女性的内生殖腺,是分泌雌激素、孕酮的器官,同时也是生殖细胞——卵泡产生的场所。女性月经的形成是伴随……详细>>

雌激素和荷尔蒙对女性健康带来哪些影响?

女性一生中雌性激素和荷尔蒙会发生很大改变,皮肤皱纹、皮肤的色泽以及骨骼、心脑血管都和雌性激素以及荷尔蒙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夫妻吵架有什么禁忌? 夫妻吵架应该如何和解

吵架虽然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学会和解却不是很多都会的。在生活中,有非常多因为小事吵架而离婚的夫妻,其实只要双方知道如何经营夫妻关系,也不……详细>>

四维彩超能看出胎儿性别?生男生女怎么看?

怀孕24-28周左右是做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部分准妈妈特别好奇胎儿的性别,会盲目听信所谓的数据分析来对此是男是女,做四维彩超真的可以看出……详细>>

  • 钱德英

  • 谢波

  • 邓晓杨

  • 罗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