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42岁宝妈突发腹痛“爆肝” 专家提醒:宠娃时别伤及肝脾

2019-05-22 12:13:5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网络戏谑996熬夜“爆肝”,可谁能想到7*24小时的带娃母亲因为宠娃还真“爆肝”了呢!近日,广东肇庆的一位42岁的宝妈就因长期一个日常宠娃行为导致肝脏大出血,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医生抢救下,不仅止住了大出血,还切除了肝脏上的“定时炸弹”,宝妈成功转危为安。

42岁宝妈突发腹痛竟是“爆肝”

42岁的谭妈(化名)是一名全职妈妈,两年前,40岁高龄的谭妈历经艰辛产下一子。对于来之不易的宝宝,谭妈总是格外上心,任何事都亲力亲为。

今年五一期间,谭妈和往常一样,跟自己的两岁儿子进行玩耍。突然谭妈腹部出现一阵剧痛,进而出现头晕,恶心,腹胀等不适,家人惊慌不已,赶紧把她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正在值班的省二医普外二科主治医师李晓锋接诊了谭妈,立即给予谭妈完善相关检查。急诊超声提示:肝占位并周围积液,不排除肝占位破裂出血可能。血常规中血红蛋白较正常明显下降。

李晓锋主治医生表示:“谭妈的情况很危急,当时已经感觉到头晕、乏力、气促,心电监护显示血压出现下降,心率加快。根据临床经验,综合考虑为肝破裂出血并失血性休克,如未及时处理,生命将受到巨大威胁。”

由于情况紧急,普外二科立即开启应急抢救流程,给予快速补液、吸氧等处理,联系输血科输血,联系省二医介入科主治医师韦文姜准备介入止血,省二医普外二科肝胆组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曾宪成随时做好回科室急诊手术的准备。

韦文姜主治医生了解情况后,立即给予谭妈经股动脉行肝动脉造影与出血动脉栓塞术。术后谭妈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通过补液、输血、吸氧等治疗后,头晕、乏力、气促等症状也逐渐消失,复查血常规示血红蛋白已回升。


图1 术中栓塞出血动脉(红色箭头所示)

肿瘤占位成“定时炸弹” 及时切除转危为安

谭妈生命体征恢复平稳,血是止住了。但是腹部CT进一步检查后提示,肝脏有约5cm*4cm占位,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图2 CT提示肝占位(红色箭头所示)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表示:“肝占位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再次破裂出血,将是危及生命的一个‘定时炸弹’。并且如果是恶性肿瘤,更需尽快手术,迁延时日,则可能发生转移,情况不仅更加危急,而且预后更加困难。”

5月5日,曾宪成副主任医师给谭妈进行腹腔镜肝肿瘤切除术,术中清除了大量积聚在腹腔的积血,并成功切除了肿瘤,术中出血不足10ml,手术耗时约3小时,腹部仅存4cm伤口及4个戳卡孔,均不足1cm。术后6小时给予进食流食,术后第1天,谭妈就可以下床活动。

谭妈提及此次经历既心有余悸又心怀感恩,还给普外二科医护团队专程写来了感谢信。

专家提醒:宠娃要有度 伤及肝脾使不得

肝脏肿瘤成功摘除后,总算让谭妈一家放下了心。但是对于为何会突然腹部剧痛肝破裂,却一直没搞明白。

“对于谭妈这次突然而来的‘破裂’,我们仔细追问了病史及生活情况后,才知道原因竟如此令人唏嘘。”由于高龄得子,谭妈对宝宝是宠爱有加,平时经常为了让宝宝开心,平躺让他在腹部跳来跳去。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表示,“很多家长会让宝宝在腹部跳来跳去逗宝宝开心,一般也没有大碍,但不幸的是,谭妈肝脏长了一个肿瘤。”事发当日,宝宝仍像往常一样在妈妈腹部跳动,谁知,这一跳竟把肝脏“踩”破了。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解释道:“肝脏位于右上腹,脾脏位于左上腹,肝脾是腹部外伤后内脏出血最常见的原因。肝脾是人体的血液回流中转站,质地非常脆弱,其内血管非常多,血供非常丰富,外伤后极易出血,一旦出血,出血快、多、猛,短时间内会大量失血导致失血性休克而致人死亡。”

谭妈的这样的日常宠娃动作,相信绝大多数父母都有做过,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这样的行为对于存在腹部病变的妈妈来说却隐藏着巨大的危险。

“腹部虽然较其他部位脂肪含量较多,但仍不宜受到巨大外力撞击,尤其是左右上腹部存在病变的情况下。因此,建议宝妈们宠娃要尽量避免可能伤及肝脾的危险动作。同时,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并处理肝脾可能存在的‘隐形炸弹’。”曾宪成副主任医师提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宪成

曾宪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于复杂肝胆胰肿瘤切除,肝胆胰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肝胆胰肿瘤及结石的微创治疗及肝胆胰外科手术的加速康...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2岁宝妈宠娃“爆肝” 肝肿瘤 爆肝

30岁女人保养肌肤应该做哪些事?这8件事必须做到!

30岁的女人肌肤衰老进入加速期,保养肌肤应成为每个女人的必修课。年龄一大,皮肤枯燥无弹性、皱纹加深、色斑增多等皮肤问题也渐渐袭来,衰老的……详细>>

58岁大爷患上乳腺癌 为什么男性也会得乳腺癌?

一提到乳腺癌,人们就会自觉想到女性,其实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凡是有乳腺组织的都是乳腺癌好发人群,所以要引起警惕,不能麻痹大意,尤其是……详细>>

女人过了40岁体重多少才算标准?体重过轻会有3大后果等着你!

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加注重自己的体重,有些女性甚至为了让自己的体重能够轻一些,而长期走在减肥的路上。女性过了40岁之后更要注意自己的体重,……详细>>

山东3岁女孩患乳腺癌 为什么说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乳房不仅是美的象征,具备审美的功能,同时也有着哺乳的重要生理功能,而这两个功能,都是到了成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所以在许多人心目中,伴随着……详细>>

3岁女童误吞体温计水银 不小心打破体温计应该怎么办?

体温计可以帮助测定体温,是许多人家中常备的医用品,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小孩子容易发烧感冒,体温计可谓是有备无患。而众所周知,体温计是靠里……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