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女性怎么维持阴道菌群平衡?应做到这4点

2019-04-02 08:50:11      

在正常情况下阴道有自净能力,当受到细菌入侵时就会引起阴道炎,病情反复发作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阴道中微生态处于平衡状态,能够形成一种屏障,防止细菌和病毒入侵阴道。

怎么维持阴道菌群平衡?

1、正确清洗阴道

若是阴道分泌物太多或者阴道受到严重的污染,使用阴道填塞药物时需要冲洗阴道等,这些情况下可以冲洗。但是不能盲目的擅自给阴道冲洗,这样会引发感染。频繁的对阴道冲洗的话会导致阴道菌群失衡。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清水来擦洗外阴即可,洗完之后要及时使用干布擦干净,保持清洁,尽量不要乱使用护垫。

2、要戒除不良的坏习惯

性生活会影响到阴道菌群平衡,一般频繁性生活的人群容易发生阴道炎。在性生活前后必须要彻底的清洗外生殖器,如果发生感染的话应该共同去医院治疗。只要没有备孕计划的话应该选择正确的避孕方式,用药期间禁止性生活。贴身的内衣内裤要用手单独清洗,不能频繁的使用护垫,选择宽松透气纯棉的内裤,要为会阴部提供稳定并且干净的环境。

3、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当患上妇科炎症时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能因为尴尬而拒绝就医。现在市面上阴道洗液或者药物参差不齐,乱用的话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所以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做全面的妇科检查并且要对症用药。

4、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治疗

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或者自行停药换药,不管是哪种疾病不可能吃了药之后立马见效,需要有一个过程。并不能短时间内使用药物就能够把病根直接铲除,要及时改变不良的习惯,才能防止炎症的复发。

温馨提示

当阴道菌群被打破时就会引起一系列的改变比如阴道炎或者宫颈炎等,所以要想各种办法来维持阴道里面的菌群平衡,来防止疾病反复发作。要注意饮食上的清淡,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每天使用清水对外阴处进行擦洗,保持其干燥与清洁,不能选择坐浴或者泡洗,清洗完之后要保持干燥。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减少久坐的时间,避免长时间使用护垫或者卫生巾,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雌激素过少容易老?日常做好这5件事维持雌激素平衡!

雌激素是女性自身一种特有激素,在女性16岁左右就会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女性一般卵巢都已经发育成熟,而雌激素的分泌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的,同……详细>>

怎样平衡肠道菌群保护肠道健康?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在进入肠道的食物中,有些是肠道的好朋友,能帮助它更好地“工作”,也……详细>>

内分泌是女性保养的重点 女性应怎么平衡内分泌?

很多人都不知道内分泌是怎么回事,其实内分泌能够调控人体的生理机能,当女性内分泌失调之后,人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变化,很有可能会出现月经……详细>>

女性私处易惹上炎症,应做到这4点来防止病菌入侵

阴道是女性独有的生殖器官,但是因为生理结构比较特殊,容易受到细菌或者霉菌的入侵,所以平时要做好阴道的清洁和卫生。详细>>

女性痛经很常见,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问题,给整个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很多女性在痛经的时候都会选择吃止疼药,其实这样做并不是特别好,女性在生理期的时候有……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