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尿液很黄还有异味?可能是身体在报告这几件事

2019-03-28 08:06:17      

除了刷牙洗脸,每天早上起来排尿,应该是99%的人都会做的事。我们知道,正常人的尿液是淡黄色的透明液体,但是早上的第一泡尿,颜色总是有些发黄,这是正常的现象吗?经常性出现尿液发黄,异味还特别重,应该怎么办?

尿液发黄,异味是怎么回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骆抗先教授表示,正常的尿液是会排泄出废物,包括身体的代谢产物以及有部分的尿胆原,在平时排尿后,要注意观察下尿液的颜色。

有些人担心尿液发黄是黄疸的可能,骆抗先教授指出,如果出现颜色加深,不排除是有黄疸的可能。要鉴别是否是黄疸,可以将尿液放在玻璃瓶内,用力晃动玻璃瓶,如果出现的的泡沫是黄色的,那么是黄疸的概率比较高,当出现比较严重的黄疸时,尿液的颜色还可能会像浓茶一样的颜色。

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尿液变黄是黄疸的可能性低,尤其是早晨起来排的尿。因为如果喝水少,或出汗多,尿液就会浓缩,导致颜色加深,身体经过一整晚的新陈代谢之后,往往会产生尿意,而睡觉时人体无法及时补充水分,尿液自然就发黄了。

如果尿液发黄并伴随有严重的气味,可能是身体感染了膀胱炎、尿路感染等炎症反应,甚至可能会出现排尿疼痛。

尿液发黄可能是身体在报告几件事

1、喝水太少。如果喝水太少时,尿液中尿色素比例会增加,自然颜色就会比较深。这也是身体在提醒你,需要补水了。

2、食物原因。如果食用了带有色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火龙果、甜菜根等,这些天然的色素会沉积在尿液中,或者吃了些太咸的食物,也会影响尿液的颜色。

3、熬夜上火。往往在熬夜之后,或身体上火、有炎症的情况下,尤其是熬夜时水分摄入减少,尿液也会有发黄的表现。

4、药物原因。尿液的颜色也会受药物的影响,如服用含有大黄、维生素B的药物,药物会出现暂时性的发黄,这种变化还是很明显的,但只要停用了药物,尿液就会恢复正常。

5、疾病因素。肾脏疾病可能会影响到尿液,发烧、腹泻等疾病由于身体水分减少,尿液自然会变黄。肝胆疾病时,胆汁可能从尿液排出,也会使尿液变为深黄色。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液异味 尿液黄 尿液

尿液发黄还有味道是怎么回事?

尿液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主要由水、尿酸、无机盐以及代谢废物等物质组成,临床可通过检验尿液成分判断机体生理状态。生活中也可以通过尿液状态、……详细>>

喝水多了尿液却少了 可能是肾脏病来了

很多人都知道在平时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尿液排出,能够增进尿液的量,从而让身体的毒素,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有很多人在平时会多喝水让自己的尿……详细>>

尿液里的彩虹世界 健康小便“金标准”

吃喝拉撒别看成低俗,可和健康关系最密切。当清道夫的“脸色”发生变化时,是否就意味着健康出现了问题?以下是专家给出的一个健康小便的“金标准……详细>>

女性尿液发黄有哪些原因?这七种可能解决很多问题

在正常情况下尿液应该呈现淡黄色或者淡茶色,如果喝水太多的话尿液呈现透明色,但是尿液发黄时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药物或者喝水太少所导致的……详细>>

尿液有泡沫是病吗?这种情况的尿液值得警惕

尿液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一些疾病的早起症状也会在尿液当中体现。正常尿液应该是透明无杂质的,可有时,人们会发现自己的尿液会泛……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