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性30岁后骨量开始下降 1分钟自测骨质疏松风险

2019-03-09 17:25:34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驼背、脊柱变形、身高变矮以及骨折,甚至危及生命……骨质疏松正在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妇女因骨质疏松性骨折致死的死亡率已高于乳腺癌、心肌梗死、脑卒中死亡率的总和,骨质疏松症正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影子杀手”。但是,大部分民众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却认识不足,大大延误了治疗时机。

3月8日,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特地举办了“关爱骨松,守护明天”的骨质疏松防治义诊及科普知识讲座,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廖泽涛副教授特别指出,相对男性来说,女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然而,骨质疏松基础预防并不是无计可施,通过调整生活方式以及骨健康基本补充剂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骨质疏松防治义诊

80%人们存在不同程度的骨量下降

在义诊活动现场,该院风湿免疫学专家为众多患者进行骨密度超声筛查以及骨质疏松症的防治答疑。据骨密度筛查数据显示,现场将近80%的人们存在不同程度的骨量下降。

“如今,骨质疏松的发生率越来越高,除了遗传、年龄等不可抗因素之外,这一发展趋势还和环境、饮食习惯以及生活结构改变等密切相关。”廖泽涛副教授谈及,在当代城市生活中,人们的静态生活居多,运动减少,长期在室内接触不到阳光,直接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减少钙的吸收。而饮食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吃得更好了,然而大鱼大肉对补钙却没有什么实际的帮助;加上工业化食品的大量摄入,如奶茶、碳酸饮料、咖啡等,长年累月也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和增加尿钙排泄,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病风险。

骨质疏松为什么更“偏爱”女性?

廖泽涛副教授介绍,根据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患有骨质疏松的人数将近7千万,而骨量减少的人数更是超过了2亿人,但其诊断率仅在2/3左右。在骨质疏松风险人群当中,女性群体首当其冲,数据显示50岁以上女性椎体骨折患病率约为15%,80岁以上女性椎体骨折患病率可高达36.6%。

为什么骨质疏松这么“偏爱”女性?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特有的生理特点,绝经后雌激素水平急剧降低,导致雌激素对破骨细胞抑制作用减弱、骨质流失明显加快,引起骨质疏松发生概率增高。另一方面,从生活方式上来说,女性比男性更不喜欢到户外参加活动,抑或为了保持身材,吃得少且偏食,影响骨骼的健康。

“若把女性的的骨量分布绘成一张图,30岁之前是个人骨量的最高峰,过了30岁,骨量开始下降,绝经后骨量进入快速下降期。”廖泽涛副教授提醒,30岁以上要注意钙的补充,40岁以上应进行骨密度检测,绝经后的妇女更应该重视此项检查。

教你自测骨质疏松风险,只需1分钟

可不要小看骨质疏松的危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涂柳丹医师表示,骨质疏松会导致人们驼背、脊柱变形、身高变矮以及脆性骨折。其中,骨折是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后果,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40%,症状严重者不仅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质量下降,还危及生命。此外,骨折治疗和护理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给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目前,骨质疏松症正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影子杀手’,但是很多患者往往是在骨折发生后经过相关检查才发现已有骨质疏松。”如何早期发现风险?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指出在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中,只要其中有一道回答结果为“是”,即为阳性,即是骨质疏松的风险人群,需要采取骨质疏松基础预防措施。

IOF骨质疏松风险一分钟测试题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做好这两个方面

何为骨质疏松基础预防?是指尚无骨质疏松但具有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者,应防止或延缓其发展为骨质疏松症并避免发生第一次骨折。

廖泽涛副教授说,对于骨质疏松基础预防的措施主要有调整生活方式以及骨健康基本补充剂。“在调整生活方式方面,注意日常饮食均衡,建议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日照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天然途径,平均每天至少接受20分钟日光照射;保持适量的运动;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碳酸饮料;避免进食过咸的食物;尽量避免或少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根据情况需要,部分人群可能还需要增加骨健康基本补充剂,例如钙剂、维生素D等等。此外,还需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

“多喝骨头汤是不是可以多补钙?”廖泽涛副教授提醒,在补钙的过程中需要避免一些误区,尤其是对于爱煲汤的广东人来说,认为“以形补形”,骨头汤可以补充钙。其实骨头汤钙质含量非常少,100毫升只有几毫克。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钙量800毫克,绝经后女性和老年人每天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毫克,而我国人平均钙摄入量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真正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包括:奶和奶制品、蛋黄、虾皮、虾米、海带、紫菜、大豆类制品和金针菇、萝卜、香菇、木耳、深色的绿叶蔬菜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泽涛

廖泽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风湿免疫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骨量 骨质疏松

为什么女人要睡得好?

人们常说好的睡眠能够使一天的工作效率倍增,能够是人的气色红润。但是你知道长期晚睡会对女人有什么影响吗?中医理论将日落而息,而今的作息规律……详细>>

睡美人不好当 这10个睡眠方式让你越睡越老

充足的睡眠可以美容养颜,相当一个睡美人的话,就要掌握正确的睡眠方法,下面这个10个错误的睡眠习惯不但不养颜,而且还会让你越睡越老。详细>>

女人如何把美丽睡出来?

人们常说好的睡眠能够使一天的工作效率倍增,能够是人的气色红润。但是你知道长期晚睡会对女人有什么影响吗?中医理论将日落而息,而今的作息规律……详细>>

女人6个不良睡眠习惯很伤身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如果你在睡觉时的习惯不好,对身体的危害会非常大。睡眠就像空气、阳光、水分一样,就像是人……详细>>

月经少没女人味 5招教你吃出女人味

雌性激素是女性维持年轻美丽的关键,一定时期的月经量减少或者是过少都应该将关注下体内激素的变化,不要等到身体出现其他更糟糕的状况才醒悟哦。……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