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判断孕妇是否缺碘?孕妇如何补碘?

2019-03-05 09:11:04      

孕妇“碘”元素是否达标,直接关系胎儿的健康。如果准妈妈“碘”元素不足,则可能引发诸多不良后果,比如胎儿智力低下、发育迟钝、个头矮小等,严重时还会危及胎儿生命。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孕妇“碘”元素是否达标呢?

如何判断准妈妈是否缺碘?

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前往医院进行体检,只需提取少量孕妇尿液,经过专业化验后即可得到数据结果。一般而言,“碘”元素小于25ug/L则为重度患者;“碘”元素在25-50ug/L之间则为重度患者;“碘”元素在50-100ug/L之间则为轻度患者。在此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轻度的患者,平时也要做好碘元素的补充工作。那么常见的孕期补碘方法有哪些呢?

孕期如何补碘好?

1、碘盐

一般生活中进食的食盐中加入了碘元素,这是我国自从1996年便开始强制推行的,这一举措有效预防了国民碘元素的缺乏。按照我国食盐中含碘量计算,为充分满足人体所需碘元素含量,人体每天至少需要进食6-8克的食盐量。但是,孕妇与孕前相比,要增加大概三分之一的碘摄入量,这就意味着准妈妈们每天要比孕前多进食半勺的盐量方可满足身体对碘的需求。

2、多维元素片

准妈妈们可选用适合自身进食的多维元素制剂来满足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微量元素的需求。比如惠氏“玛特纳”、优尔格“福施福”等都是较为知名且成效明显的微量营养素补充剂。但要注意部分制剂不含碘,比如福施福、爱乐维均不含碘元素。

3、进食补碘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部分食材中富含碘元素,海藻类食物比如海带、裙带菜等等,碘元素含量较高,孕妇每周可进食50克左右,可起到很好的补碘功效,但不可经常过量食用。

以上是关于孕妇碘元素相关知识介绍,总之,孕期内碘元素是否达标极为重要,孕妇一定要密切关注这一元素是否合格达标,平时在饮食和药物方面要特别留意,坚决避免因为碘元素缺乏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碘的方法 缺碘 孕妇

碘元素有何用 正确补碘有办法

碘是一种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过去还没有碘盐的时代,其中一种常患疾病就是甲状腺肿大,也就是俗称的大脖子病。而现在为了防范这种疾病,国家在食……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肾虚

应该要如何才能够判断自己到底是不是肾虚呢?如果肾虚的话应该要怎么办呢?其实不用去医院进行检查,也能够通过生活当中的一些小小的细节来判断自……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虚?

我们周围常有这样的人,看起来柔柔弱弱,说话声很小,有气无力的,一运动就面色苍白,满身大汗,像是刚洗完澡回来一样,明明也没有什么大病的样子……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真的适合喝红糖?

有句老话“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红糖不仅是调味品,还可以用来炮制中药,平时来一杯红糖水可以补血化瘀。但是红糖可不是每个女人都……详细>>

如何判断幽门螺杆菌是否被消灭干净了?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能够生存在人体的胃中的一种微生物,它可以引起多种疾病的产生,如胃炎,胃癌、淋巴增生性胃肿瘤等。那么如何才知道幽门螺杆菌……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