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住院72天花了130万依然救不回 比癌症更可怕的脑溢血如何预防?

2019-01-11 05:06:55      

近日,在网络上转发着一篇关于住院72天,卖了2套房,花费130多万依然没有救治成功的案例文章。很多人不仅感慨,在生老病死面前,才知道健康又多么可贵,无病无痛才是最大的财富。无论科技再发达,拥有再多的金钱,也很难挽回生命。而这个吞噬着大量金钱还救治不回来的疾病就是脑溢血,比癌症还让人更为害怕的脑部疾病。

40-70岁是脑溢血发病年龄 70%脑溢血病人有早期信号

脑溢血也叫做脑出血,发病急骤,病情也十分凶险,死亡率非常高,在脑科疾病之中,致死率最高的非他莫属。一旦出现发病,即使在如此发达的科技水平和医疗水平之下,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措施来抢救,依然还有一半以上的病人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即使抢救回来,命是保住了,但一辈子的生活甚至很难自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表示,中老年人是脑溢血的主要发病人群,以40岁到70岁为主要的发病年龄。脑溢血的发病原因常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老化、吸烟、酗酒等密切相关。虽然中老年人是脑溢血的主要发病人群,但随着现在生活节奏加快,脑溢血逐渐出现年轻化,许多年轻人也难以幸免。特别是在情况激动、紧张时会突然发病,常常表现为失语、偏瘫、神志不清等,有时候还会伴随有呕吐、头痛等症状。

脑溢血虽然发病急骤,但在发病之前也并不是无迹可寻,70%的脑溢血病人在发病前会有早期信号,比如有短暂性的视力模糊不清,突然的眩晕或头痛,整天打哈欠伴有嗜睡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引起警惕。如果能早期发现脑溢血的情况,可以积极防治,减少发病。

当然,想要预防脑溢血,日常这些措施还要做好: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注意清淡,尽量低脂、少盐、少糖,平时多吃蔬菜水果,以植物油为主。

2、定时排便预防便秘:多喝水,避免大便干燥和用力过度,同时多吃些富含纤维的食物来预防便秘,因为用力排便是会导致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

3、注意保暖防寒:冬季是脑溢血的高发疾病,寒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血管出现破裂导致脑溢血,所以在冬天时要注意保暖,睡前用热水泡脚帮助血液通畅。

4、学会控制情绪:人的喜怒哀乐都会影响着身体的各器官运行,情绪波动剧烈时容易出现脑溢血、脑中风等。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脑溢血 脑溢血信号 脑溢血

脑溢血发病前有哪些前兆

脑溢血发病前大多是会有一些前兆的,如果我们掌握了脑溢血的一些前兆对预防脑溢血确实是很有帮助,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因此,了解脑溢血的前兆很……详细>>

低血压者也需提防脑溢血

处于低血压的人也要时时谨慎,如出现头晕、站立不稳、甚至晕厥时应检查血压。在积极防治动脉硬化和降低血液粘稠度的同时,防止和纠正低血压,预防……详细>>

经常熬夜会诱发脑溢血吗

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时代的变更日新月异,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工作生活压力也越来大,加班、熬夜、通宵已是家常便饭,那么熬夜对身……详细>>

全球每年880万人死于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就是880万人,预防癌症已经是人人都该学会的社会课题。癌症的发生与内在的基因和外在环境因素有……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女性要做到2少吃2多吃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癌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女性要学会爱自己,更要爱自己的身体。下面我们来了解如何用饮食来防癌吧……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