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80岁奶奶爱掏耳朵掏出癌 这些症状小心是耳部肿瘤

2018-12-31 08:58:30      

平时坐着没事,很多人会拿起掏耳勺或者手边能够得着的小工具来捣鼓捣鼓耳朵,看着大块的耳部耵聍从耳朵掏出,总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成就感。即使没有掏出东西,掏耳朵也能让人感觉到明显的舒服感。虽然是不起眼的小动作,但是在医学上却不太建议这样做,很容易引起一些健康的问题,除了不小心伤害耳朵,可能还会诱发耳部疾病。

80岁高龄奶奶掏耳朵掏出恶性肿瘤

今年已经有80岁高龄的陆奶奶,平时身体一向健康,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疾病,但有个小毛病一直改不掉,就是喜欢用各种小工具掏耳朵,有时候是发夹,有时是棉棒。近两年,陆奶奶发现右耳里好像长出来一个黑色块状物,刚开始只有米粒大小,慢慢地变成了蚕豆大小,甚至还出现耳痛、耳痒,伴随出血等症状出现。

经过就诊,医生怀疑陆奶奶耳朵里的黑色瘤可能有癌变可能,需要手术取出。术后对部分瘤组织做了病理检查,果然是恶性肿瘤耵聍腺癌。医生表示,耵聍腺癌虽然在耳鼻咽喉门诊中不多见,但是每天因为耳朵痒、耳朵痛来就诊的患者有很多,许多人都是由于对耳朵的清洁不当导致的耳部病变,严重时会出现肿瘤的情况。

这些症状表现小心是耳部肿瘤

耳部肿瘤相对于其他身体部位的肿瘤可能发生率并不多,相对较不常见,但不并代表不存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甘忠医生表示,临床上常见的耳部肿瘤多为两类,一类是外耳道乳头状瘤,另一类则是耳廓恶性肿瘤。

1、外耳道乳头状瘤在疾病早期时可能不会表现出症状,等肿瘤变大时,会导致耳朵听力下降、有明显的阻塞感,伴随有耳朵发痒、疼痛的情况,有时疼痛感还会蔓延到面部和头部等其他部位。通过医学的检查可以发现在外耳道软骨部位出现坚硬、容易出血的肿块,病理检查可确诊。

2、耳廓恶性肿瘤多事鳞状上皮癌或基底细胞癌,刚开始可能是小结节的表现,随后会慢慢长大,可能出现血性或脓性的分泌物,初期是隐痛,逐渐会发展为钝痛,并且疼痛感有放射性扩散的可能。

所以,如果在生活中发现自己耳朵有特殊的症状如耳朵不明原因发痒、发闷、疼痛时,却容易经常出现,有时疼痛感还会蔓延到头面部时,小心是耳部发生病变,需要及时去医院排查就诊。

如何预防耳部肿瘤的发生?

耳部肿瘤是一种与自身的习惯密切相关的疾病,往往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结果。所以,想要预防耳部肿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关键。

1、尽量少掏耳朵。由于外耳道狭长又深,一般在自然光下难以看清,同时耳朵内部结构复杂,和颅内关系紧密,如果发生肿瘤,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头部、脑部等。同时,耳屎具有自我清洁的作用,耳朵内适量的分泌物对维护外耳道的生理平衡也有一定帮助。所以,日常生活中并不建议自行掏耳朵,如有需要,可以到医院请医生来帮助清洁。如果自己实在忍不住想掏耳朵,也尽量选择些干净、卫生的柔软棉棒,避免锋利的金属或不洁的小工具。

2、养成健康的用耳习惯。现代人多喜欢长时间戴着耳机,游泳时不佩戴耳塞,这些习惯容易诱发外耳道湿疹,出现瘙痒,有些会引起细菌感染,出现炎症等。同时,日常在洗头洗澡时也要注意避免水进入耳朵内,避免引起外耳道炎。

本文指导医生:
甘忠
擅长疾病:
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喉显微手术、鼾症...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部肿瘤 掏耳朵好吗 爱掏耳朵

掏错耳朵惹肿瘤 耳屎其实是“保护膜”

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详细>>

为什么不能用棉签棒掏耳朵?

掏耳朵,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并不陌生,小时候父母帮我们掏,长大后我们自己掏,也帮父母掏,朋友之间在一起,有时候也会互相帮着掏,这好像是一个……详细>>

为什么用棉签掏耳朵不好

耳朵是人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而且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如果人们用不恰当的方式来掏耳朵的话,很容易对耳朵造成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喜欢……详细>>

耳朵痒但掏不出东西?或是外耳道炎症作怪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会偶尔感觉到自己耳朵痒,然后下意识去掏耳朵,有时却什么都掏不出来,耳朵却还是那么痒。这到底是什么回事?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耳屎到底要不要掏?这件小事很多人都做错了

洗完澡后,很多人会习惯性地拿出棉签来掏下耳朵,或者定期会在某个时间例行公事地清洁耳朵,也些人当耳朵痒痒时,也喜欢拿去掏耳勺捣鼓几下。那么……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