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老年人要不要经常运动?

2018-11-16 06:21:39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只有动起来才能强身健体,帮助去病防病;但也有人说,生命应该是静止的,在于静养,人到晚年时不折腾,静下来才能长寿。你看,乌龟不爱动不就是长寿的代表了吗?那么这两种理论到底应该支持哪一种呢?老年人要不要经常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

之所有有生命在于静养的说法出现,是人们发现,心率快的动物寿命短,而心率慢的动物寿命更长,比如大象的心率每分钟只有30次左右,而大象的平均寿命在70年。相反,老鼠的心率很快,每分钟可以达到450次,然而老鼠的寿命通常只有1年。人们通过对多种的哺乳动物研究发现,心率和寿命确实有一定的联系,而且心率和动物的寿命呈现出一种负相关,即心率快,寿命短。

但是这个规则在人类并不适用,人类的心率与猪、狗相似,但是人类的普遍寿命是其的4倍或以上。可见,心率虽然和寿命相关,但不是寿命的决定因素。总而言之,静止是否有利于长寿并没有得到相关的研究证实,但是运动有益健康确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经常运动有什么好处?

经常运动的人,不但可以使人保持精力充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带来的不良影响,对防治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以及多种癌症有明显的好处。

在运动是否会延长寿命这一说法上,其实在2012年的时候,哈佛大学的研究者便做出相关的研究。研究表明,每星期快走一个钟以上的人,会比不运动的人平均寿命延长1.8年;每星期快走2个钟以上的人,平均寿命会比不运动的人延长接近4年。而那些经常运动而保持健康稳定的体重的人,比不爱运动的肥胖患者寿命长了近7年。可见,适量的运动对寿命的延长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老年人要不要经常运动?

运动对人体是有益的,适当适量的运动对身体肯定有帮助。而老年人处于特殊时期的人群,在运动时需要注意很多问题,才能避免得不偿失。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尽量选择较轻缓的运动,如太极拳、慢跑、游泳等,过于激烈的对抗性强的运动应该避免,还有在运动过程中要保护好膝盖,对于本身有特殊疾病的老年人,需要根据疾病的特点来选择运动方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运动 生命在于静止 生命在于运动

老年人如何运动才不伤膝盖?每天需要走多少步?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会进行运动,尤其是老年人。有很多老年人在每天早上或者晚上吃完饭会进行适当的运动帮助强……详细>>

老年人运动有什么要注意的

当人老去,人的身体反应能力也会相继降低,这时,爱锻炼的老人应该比爱锻炼的年轻人更注意安全问题。详细>>

老年人如何选择运动?需结合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达到增强体质、防病袪病的目的,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提倡要多运动。老年人作为较为特殊的群体,在运动方面……详细>>

一年之计在于春 健康运动很重要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无论在哪个季节,运动对人体都有很不错的保健作用。但运动都是有讲究的,切忌麻木急进,选择正确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详细>>

经常运动会不会加速衰老?

不少人为了让自己更加健康都会养成运动的习惯,有人说运动可以帮助延缓衰老,但也有人说经常运动会加速衰老。那么,经常运动是加速衰老还是延缓衰……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