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做到这3方面可帮助治愈

2018-10-30 06:38:37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作为女性常见的良性妇科疾病,对日常的生活有一定的影响,更有女性担心乳腺增生是否会发展成乳腺癌。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认为,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其实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改善好生活方式,是可以完全治愈乳腺增生的。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直接的关系

许多患者在出现乳腺癌之前,大多都有明显的同性,便是存在过乳腺增生。对此,她们一致认为,乳腺癌是由乳腺增生癌变来的。这是否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呢?

罗云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会对乳房新长出来的肿块有一定影响而已。

“早期的乳腺癌在检查的过程中,会因为乳腺增生的结节囊肿或产生的一些其他变化,从而掩盖掉真正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这才是乳腺增生的主要危害。而对于普通女性来说,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乳腺增生的表现,当出现乳腺癌时,便认为是由乳腺增生转变过来,事实上乳腺癌是在另外的乳腺组织上新长出来的肿瘤,与乳腺增生并没有关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培养良好生活方式 乳腺增生可治愈

乳腺增生虽不会转换为乳腺癌,但会对女性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出现严重的疼痛症状时,疑给女性造成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究竟乳腺增生能不能彻底治好呢?

“乳腺增生是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只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理论上是可以治好的。”但是为什么许多人都说不能治好呢?罗云峰主任说,这主要还是要归咎于生活方式。

“人总是要生活的,在生活中无法避免会接触到导致乳腺增生发病的相关因素,比如说工作劳累、情绪变化、精神压抑压力大、摄入过多含有雌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等,都会导致乳腺增生产生症状。”

罗云峰主任把乳腺增生比喻为常见的感冒,感冒能治好,但如果着凉或受到病毒感染时也会再次发作,乳腺增生亦是如此。所以,乳腺增生患者不必太过于疾病的治愈问题,只要尽力做好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乳腺增生患者做到这3点 帮助护理乳房

1、均衡饮食。做到均衡饮食可以帮助治愈乳腺增生,任何一食物的过量摄入或摄入不足都会导致其他方面出现连锁反应。而对乳房有好处的食物,罗云峰主任特别推荐了海带、青木瓜、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可以适当补充一些。

2、勤加锻炼。多做一些胸大肌的锻炼,可以帮助支撑乳房,达到良好的固定作用,无论是乳腺增生患者还是正常人,都建议多做运动来保护乳腺。

3、按摩乳腺。自我按摩乳房不需要太多复杂的手法,只要能帮助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即可,根据自我感觉来掌握按摩的力度,以能渗透到乳腺组织的力量为准。

【专家简介】

罗云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在精通普通外科各种手术的基础上,擅长乳腺、血管疾病的诊疗:主要研究乳腺疾病的微创诊治及腔镜乳腺癌根治后各种乳房重建复原整形,数字医学三维重建导航腔镜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免吸脂腔镜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及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各种动脉闭塞介入治疗、血管瘤的综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激光微创手术,腋乳入路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等。特别是在乳腺疾病的身心治疗及外周血管疑难疾病方面的处理积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受到多种媒体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云峰
擅长疾病:
血管疾病、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治疗,如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动脉闭塞病、颈动脉狭窄及闭塞...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治愈 乳腺增生癌变 乳腺增生

女人没了子宫会怎样?哪些情况需要切除子宫

子宫是女性独有的生殖器官,同时也是孕育生命的场所。然而,子宫却又很容易受到不同疾病的侵袭,有些时候让女性不得不切除子宫。有些女性认为,没……详细>>

专家破谣言:“经期洗头易致宫颈癌”不科学

引发宫颈癌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早婚早育、性生活紊乱、多产、妇科炎症等,但跟经期洗头确实没多大关系。详细>>

好好刷牙就能预防癌症?这个标准的刷牙姿势快学好

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一天两次,早晚各一次,相必很多人都熟悉不过了。可是你不知道的是,好好刷牙也能预防癌症。别再把每日刷牙当成是例……详细>>

长期使用手机危害大 持续通话30分钟或致癌

不久前,凤凰卫视《健康百科》栏目也以《手机辐射调查》为主题做了专题研究,指出每天打手机30分钟,有可能罹患癌症。详细>>

不花钱不吃药也能排毒的偏方

体内的有毒物质主要来源于两个途径:一是大气与水源中的污染物,通过呼吸及进餐侵入人体内,铅、铝、汞等重金属就是其代表;另一个是食物在体内代……详细>>

  • 古伟光

  • 周涛

  • 杨衿记

  • 刘孟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