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黑木耳泡发不当会中毒 食用黑木耳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2018-09-30 07:11:30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黑木耳是常见的菌类,在均衡饮食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居民每天应该食用适量的菌类、藻类等。而食用新鲜木耳,因黑木耳泡发不当而出现中毒的事件却接二连三地发生。黑木耳本是养生保健的优选食材,为何还会中毒?在此,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就来教大家如何正确食用黑木耳。

新鲜黑木耳不建议食用

在挑选食材时,我们常以“新鲜”来衡量食材的好坏,而在食用黑木耳上,却是相反。杨洁教授解释说,黑木耳分为两种,一种是鲜木耳,一种是晒干的木耳。“鲜木耳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叫‘卟啉’,是一种感光物质,食用后经阳光照射会产生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瘙痒、红肿等,木耳经曝晒后卟啉才会被分解掉。”所以,不建议食用鲜木耳,晒干的木耳更为安全。

针对干木耳的食用方法,杨洁教授也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干木耳食用前需要泡发,建议用冷水或温水泡发3~4小时,待木耳泡开后用热水焯过,再经过充分的烹煮,煮熟后含有的纤维素才能被人体消化,木耳多糖才能发挥作用。”


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

黑木耳泡发不当或有生命危险

泡发黑木耳时,有些人一时忘记泡了好多天又不忍心倒掉,也有人习惯一次性泡发多次的量,方便食用。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习惯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甚至会威胁到生命。最近的新闻报道便有这样的例子:浙江金华一名7岁女童因为食用了泡发两天两夜的黑木耳,导致上吐下泻,多器官衰竭,入住医院重症病房抢救,全身换血量多达4次。

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件,主要是与黑木耳的泡发时间有关。特别是夏天气温高,如果黑木耳泡发时间过久,又没有及时换水,很容易被细菌污染大量繁殖而产生有害物质。

“我们知道,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细菌的培养基。如果细菌繁殖过多,食用后可能会导致急性胃肠炎,出现如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是寒颤、发热等中毒症状,腹泻失水持续会导致休克,肾功能衰竭等危重情况。如果遇到部分有害细菌产生致命毒素,便有可能威胁到生命。”

如何正确食用黑木耳?

1、经期女性不建议吃,孕妇可少量食用

杨洁教授提醒,黑木耳有预防血液凝固的作用,所以女性在经期有出血的情况下不建议吃黑木耳,孕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也应少吃黑木耳。

2、尿酸高的人不吃菌类而不是木耳类

有网友说,尿酸高的人群不适合吃黑木耳,杨洁教授纠正了这种错误的想法:含嘌呤高的食物是菇类而不是木耳类,木耳类不含嘌呤,而含有较多的木耳多糖,可以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可以适当多吃。

3、消化不良的人少吃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许多营养成分,纤维素含量也较高,相对难以消化,如果天天吃,很容易会出现肚子胀、不消化的情况,特别是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要少吃,适当控制黑木耳的摄入量,每星期食用不超过3次。

【专家简介】

杨洁,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病学会肝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肝炎合理用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中医药专家人才库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预防保健、养生调理。擅长,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肝硬化,缺血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洁

杨洁

广州市中医医院 脾胃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于治疗黄疸、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炎症性肠病、肝硬化、胆道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并精于胃肠...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黑木耳注意 泡发黑木耳 黑木耳

黑木耳中毒事件屡见不鲜 避免意外要做好这4件小事

黑木耳是常见的菌类,也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而在食用黑木耳前,大多数人都知道需要用水去泡发,正是这一泡发的过程,如果操作不当,容易使黑……详细>>

黑木耳可以这样吃 三款黑木耳的新煮意

众所周知,常吃黑木耳可令女性的头发变得浓密黑亮。作为女性秀发不得不提的伴侣,黑木耳还具备其他的保健养生功效,例如抗衰老、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详细>>

月经过多不妨吃黑木耳 黑木耳进食禁忌要注意

由于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所以木耳被誉为植物界的“阿胶”。详细>>

黑木耳这些食用价值 不愧是“食物中的阿司匹林”

一盘清爽可口的凉拌木耳,是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黑木耳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不低,其含有的蛋白质含量,甚至是牛奶的6倍。因有着不错的保健……详细>>

美容防便秘 黑木耳的四个功效

如今人们对于日常的饮食越来越注重,哪些食物对人体有什么好处是人们更想了解的,黑木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同时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谱,是……详细>>

  • 池晓玲

  • 张均倡

  • 熊益群

  • 李爱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