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晚上睡觉能痛醒 怎么做让小腿不再抽筋?

2018-06-28 10:11:19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半夜翻下身或者伸一下腿,就会不知不觉的小腿抽筋。小腿抽筋时疼痛难忍,甚至可以把人从睡梦中痛醒,有好长时间不能止痛,非常影响睡眠质量。稍微严重点,到第二天都会有点酸酸的,不舒服的感觉。

睡觉小腿抽筋原因

1、寒冷。如夜里室内温度较低,或者夏天空调温度太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都可以导致脚和腿部受凉引起腿部局部肌肉痉挛。

2、高跟鞋。夏天到了,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然而高跟鞋会导致腿部肌肉紧绷,时间长了就可能引起抽筋。要选择适合自己舒服的鞋子穿。

3、新陈代谢。当运动时间长且运动量大时,人体会大量出汗,如果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导致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容易发生痉挛。

4、缺钙。血液中的钙离子对肌肉收缩起着重要作用。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5、疲劳。如果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都会造成腿部疲劳,到了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没得到改善,过多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代谢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腿抽筋的预防

1、穿舒服的鞋子。由于一些人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2、拉松被褥。睡姿为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导致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3、避免喝咖啡可乐。睡眠前避免饮酒、喝咖啡和可乐等具有兴奋中枢神经作用的饮料。

4、补钙。其实有部分人腿容易抽筋与缺钙有关,像体质比较差、绝经后的女性、节食减肥的人。老年妇女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会使血液中含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所以经常发生痉挛。这种情况的抽筋就要适当补钙,多吃含蛋白质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原因 小腿抽筋

小腿经常抽筋要怎么防治

许多人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突然腿部经络缩紧然后一阵疼痛,并且这种情况发生在半夜居多,通常被大家称为脚抽筋。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脚抽筋所引起的主……详细>>

半夜突然小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夜深人静,突然小腿抽筋被疼醒,这种经历大概很多人都有过。虽然不会特别疼,但总感觉像虫子咬、蚂蚁爬一样酸胀难耐,有一种难以描述的不适感,短……详细>>

半夜小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说半夜睡觉的时候会突然小腿抽筋,而且人会在这个时候疼痛难忍,要好一会才能缓过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什么……详细>>

被老妈坑多年!夜间小腿抽筋不仅是要长高

每个人都曾有过夜间小腿抽筋的经历,即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常见于小腿和脚趾数十秒内疼痛难忍,把人痛醒,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详细>>

小腿抽筋如何通过按摩来缓解?

很多人都经历过小腿抽筋,那种滋味真的很痛快,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而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