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绝经后为什么老得特别快?绝经后补钙是关键

2018-05-24 07:15:4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对很多女性而言,之所以对绝经和更年期心生恐惧,主要原因是她们都认为,女性在绝经后会进入快速衰老的时期,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为什么会这样?女性绝经后应该如何保养?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为我们讲解绝经后女性的保养要点。

刘浩主任

脂肪减少和骨量流失让绝经后女性老得快

女性在绝经后之所以老得快,刘浩主任认为,其根本原因还是与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紧密相连,“女性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其产生雌孕激素水平会比之前低很多,首先会导致女性皮下脂肪的减少,让女性的身材从原本的圆润丰满变得干瘪瘦小。”

“其次雌激素水平下降后,女性还容易出现骨质流失,当情况比较严重时,女性就会出现驼背的现象,也让女性看起来比之前要苍老不少。”

“最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女性患上冠心病痛风等疾病的概率也会明显增加,导致健康水平整体出现下降的现象,这也是导致女性绝经后明显老得快的原因。”

那为什么有些女性绝经后反而显得更年轻了?这是否是疾病导致的?

刘浩主任认为,这需要女性检测其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后再做判断,“一些女性绝经后由于皮下脂肪含量比较充沛或是体内雌孕激素仍比较高,因此皮肤依然细腻,看起来就会更显年轻。但绝经后雌孕激素水平高其实是不正常的,这时候就需要进行一些检查,看是否患上妇科或是内分泌的疾病,导致绝经后雌孕激素依然维持在偏高的水平。”

绝经后女性如何保养?专家:补钙是关键

女性绝经后,由于雌孕激素水平下降,不少女性都会面临骨质疏松的困扰,在刘浩主任看来,如何有效补钙预防骨质疏松是女性在绝经前后保健的重点。

“女性应当在绝经前就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工作,比如说多进食牛奶等含钙多的食物以及多做运动、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等。而在绝经后,相关工作还应有所加强,比如早晚各喝一袋牛奶,有需要时还可额外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或是根据骨代谢的情况看有否需要用双硫酸盐来预防骨质疏松。”

针对女性绝经后的衰老问题,刘浩主任认为衰老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建议女性一味地延缓衰老,更不能不分情况地服用雌激素推迟绝经期,“中医讲究天人合一,我们应当顺应生命的规律,而不应刻意推迟绝经的时间。如果女性绝经较早,可以根据个人要求进行雌孕激素联合治疗适当延迟更年期的到来。如果绝经年龄原本就比较正常或是偏晚就不建议这么做,因为雌孕激素有可能会加重子宫肌瘤或是乳腺增生等疾病的病情,女性盲目采用这种方式推迟绝经时间的话,有可能弊大于利,得不偿失。”

另外,女性被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困扰时,刘浩主任建议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一些养血补肝的保健品,或是让医生开一些相应的膏方,这样能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

专家介绍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骨质疏松 绝经

坐飞机耳鸣是怎么回事?长期耳鸣可以服用什么药?

很多人在坐飞机的时候都会感觉不适的感觉,最为常见的便是耳鸣,尤其是当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会尤为严重,如果是小婴儿有这种感觉会一直哭闹不……详细>>

青春期乳房不发育是什么原因?不发育有哪些症状?

青春期的男女正处于发育的阶段,不过由于身体状况原因,有些女孩会出现不发育的情况,尤其是乳房,乳房不发育问题十分严重,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但……详细>>

女人什么时候性欲会旺盛?过度性生活会有哪些危害?

在不同的年龄段,人们对于欲望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也就造成了不同的年龄段性欲的旺盛程度不一样。对于女性来说,性欲是否旺盛直接影响了性生活的质……详细>>

女性糖尿病患者月经期间应注意什么

有时候女性糖尿病患者面对的问题更多,比如月经的来临会对病情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有许多女性患者在月经来临的时候忧心忡忡,生怕疾病加重。因此……详细>>

女人月经量偏少吃什么可以调理?

月经量偏少是由于很多因素引起的,然而现在的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去药店抓药吃或者是去小诊所治疗,其实这些只是短暂的治疗,并不能长久的进行调理……详细>>

  • 罗喜平

  • 谢波

  • 钱德英

  • 邓晓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