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肝火旺是什么回事?专家教你有效降肝火

2018-05-22 07:33:4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口干口苦眼干发痒、烦躁易怒……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时,可能不少父母都会跟你说“肝火旺”,究竟肝火旺是什么意思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指出,肝火旺与脾虚有一定关系,它虽然常见,但可对人体产生不少危害,严重可导致中风。要想调理肝火旺的情况,则可多吃些甘味或是酸味的食物。

刘浩主任

肝火旺或是脾虚 严重可导致中风

据刘浩主任介绍,肝火旺虽然十分常见,但它对人体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危害,严重时或可引起中风,这可不是很多人以为仅仅是脾气不好而已,切忌掉以轻心。

“由于肝喜阴用阳,因此当肝阴不足或是肝血虚的时候就会出现肝火上炎或是肝阳上亢的情况。肝火旺对身体会产生不少危害,轻则出现眼睛红、眼屎多、头晕等的症状,严重时肝火上炎、虚魂内动会导致人突然昏扑,就是我们说的中风。”

而说到肝火旺的原因,刘浩主任指出主要是因为阴阳不调导致肝火上炎和肝阳上亢,和脾虚也有一定关系,“肝和脾在五行中有一定联系,肝是脾的子脏,当脾虚导致气血生化不足时,肝藏血功能受到影响,则容易出现肝火上炎或是肝阳上亢的现象。因此,脾虚的人群往往会伴随着肝阳上亢或是肝气抑郁的情况。”

如何有效降肝火?专家推荐调补食材

那么应该如何调理肝火旺呢?刘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生活方式的干预,对于肝火旺的人群,自我情绪调理十分重要,如果出现了容易急躁或是抑郁的情况,应该从生活方式开始进行改变,对情绪进行自我的调节。”

“其次是要进行一些合理的运动,这不但可以给我们带来良好的情绪调整。而且由于脾主肌肉,通过合理的运动锻炼,可以从另一方面对脾进行一种调补。脾气充盈后,它对肝藏血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对肝火旺的问题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而说到人们最为关心的饮食调理,刘浩主任指出,肝火旺的人群除了要避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外,还可以多吃以下这些食品,“甘缓或是酸性的食物可以养肝柔肝,不妨试试用百合、枸杞、银耳去煲粥,再加上一些山药、薏米、芡实等,达到健脾益气和养肝柔肝的作用。夏季可以用乌梅、麦冬、山楂去泡茶饮用,同样对养肝柔肝有帮助。”

除了食疗外,刘浩主任表示,还有一些特定的方药对治疗肝火旺有帮助,但需要结合患者的体质来看,“针对肝气郁结引起的肝火上炎,可以用柴胡这类方剂曲奇岛疏肝理气的目的;如果是肝阴虚或是肝血不足引起的肝火上炎,则需要去虚则补之,用生地、当归、茯苓、白术等的药物来进行治疗,从而达到健脾疏肝养肝的目的。”

专家介绍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火 肝脏保健 肝火旺

拥有柔亮黑发 四大方法预防黑发变白发

OL拥有不低的收入和较高的消费能力,是令人羡慕的人群。然而,她们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也产生无比的压力,大部分女性朋友过早地出现了黑发变白发的……详细>>

女生皮肤差的原因有哪些?女性皮肤应该这样保养

现如今,美已经变成了众多女性的终生追求。而在美这个广义的范畴之下,皮肤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健康美丽的皮肤是每个女性的追求,可以让女性变得……详细>>

月经不调与职业有关

当我们在不停的寻找解决月经不调方法及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时,是否会想到月经不调可能与你从事的职业有关呢?研究发现,一些职业所处的特殊环境在……详细>>

女性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有一些数据表明,由于人们睡眠时间在逐渐的减小,肥胖的人群趋势仍然在上升,特别是一些女性朋友,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而且会导致……详细>>

女性产后吃什么能促进子宫恢复

每个妈妈在经历了十月怀胎和生产过后子宫都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子宫过度后屈、胎盘大、产龄太大等都容易导致子宫出现恢复不良的情况。那么,女性……详细>>

  • 沈洁

  • 张发荣

  • 李晨钟

  • 钟晓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