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常规化验有哪些项目?教你看懂血常规化验单

2018-09-08 06:44:07      

血常规是最常见的检查,很多人都想了解在拿到化验单结果时自己能不能看懂呢,其实是可以的,主要就是要了解血液里面的那些物质是检查的重点,了解之后,重点看这些物质的情况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血液有没有问题了。

血常规化验有哪些项目?

1、血红蛋白测定。

血常规化验包括很多项目,但主要有血红蛋白测定、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血小板计数等三项。看血常规的检查第一就是要看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参与氧气运输的一种蛋白质,铁、叶酸、维生素B12是其合成的重要原料。男性和女性的血液都有特定的血红蛋白的正常含量,血常规的检测就是看人体血液数值有没有不正常,如果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水平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就是贫血。

但是贫血又分为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性贫血;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急性、慢性失血所致红细胞丢失过多如严重外伤失血、溃疡病出血、月经过多、痔疮或肛裂出血等等。如果血红蛋白高于正常水平,就会出现呕吐、腹泻等严重脱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症状。所以血常规的检测首先看血红白含量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用这种方法发现更多的疾病。

2、白细胞计数及分类。

看完血红蛋白就要看白细胞计数及分类了。化验单中白细胞计数是指测定血液中白细胞的总数,分类是指计算上述各类白细胞的百分比以及白细胞的减少和增多都是临床疾病的表现。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是动态变化的,所以它的数值无法统一。有些生理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次性波动,如餐后、剧烈运动等,另外也可能出现仪器测量误差。因此发现白细胞计数异常时不必过于惊慌,至少要复查一次,尽早到血液科就诊。

3、血小板计数。

之后再是血小板计数了。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参与人体机体的止血与凝血。如果血小板数量过高血液会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发生血栓,如果过低则容易发生出血如出鼻血、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或瘀斑等,所以如果由以上情况发生都要引起重视。

在很多疾病的检查时,都会用到血常规的检查,如果发现血常规某一项有问题,不用惊慌,这是正常现象,具体还是要经过医生的诊断,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某一项的问题也许是因为饮食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医生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采取最合适的治疗,对血常规化验单的了解也不要断章取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看 化验单 血常规

通过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这下涨知识了

血常规检查,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在生活中不管是体检还是发生一些疾病都需要通过血常规来帮助判断病情,可能有一些人认为血常规检查只是单纯……详细>>

血常规可以查出什么病症?可以查出癌症吗?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各种检查项目已经逐渐进入到人们的健康普及之中。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对自己的身体做检查,其中血常规是一项比较常……详细>>

男人怎么看待婚外情人?

女人,千万不要做情人。女人更应好好爱自己,不要去做配角、要学会做自己的主角和生活的主角。如果一个已经有家事的男人,在外面和别人发生关系,……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