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煮饭该用冷水还是热水

2018-04-03 07:29:46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在司空见惯的煮饭的时候到底是该用冷水还是热水,用热水煮饭相对于用冷水来说速度更快,而且煮出来的饭更软。让我们一起来全面讨论一下冷水煮和热水煮的区别。

实际上,煮饭时用热水比用冷水更好,但是要注意热水指的是开水。

首先,用开水煮饭能缩短蒸煮的时间,蒸煮时间的缩短可以让米中的丰富维生素得到保护,如果用冷水煮,通常来说,因为煮饭首先要水达到固定沸点才能让米饭完全熟透,但是因为冷水本身的起点摄氏度比较低,所以只能通过长时间的蒸煮,让它达到目标沸点,但是因为它耗费的时间过长,让米饭里的维生素因为长时间的高温加热收到损伤,米饭维生素受到损伤,人体能吸收的维生素就更少了。所以用热水煮饭比用冷水煮饭对人体的益处更大,大多数人都会懒于在煮饭前还要专门烧水,所以都是直接采用自来水煮饭,今天了解了热水与冷水之间的原理后,建议以后还是麻烦点煮饭前烧水用热水煮饭吧,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现代大多数人用的冷水都是自来水,自来水本来就不干净,工业进行的消毒也只是大致的消毒,并不能完全保证水的干净度。在煮饭前将水源进行加热也是再一次消毒,对人体自然更有利。而且除了热水煮饭能保留米饭的更多维生素以外,用热水煮出来的米饭口感还会更好,饭粒会更有韧性,更多老人都会认识到热水煮饭的好处。还有很多地区煮大锅饭的时候都会采用热水煮饭的方式,避免冷水煮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尽管现代电饭煲和高压锅的普及,但是在煮饭时注意细节可能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对身体也会更有益,有些对美食有追求的人更要尝试用热水煮饭了。

很多专业厨师和营养师的建议都是热水煮饭更好,上面我已经强调过原因和益处了,想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专注养生的朋友,可以尝试用热水煮饭。如果实在觉得在煮饭前专门烧水太麻烦,坚持用冷水煮也是可以的,用冷水煮除了米饭中的维生素会遭到损失以外,对人也是没有其他伤害的,让自己舒服更重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 冷水 煮饭

煮饭用冷水还是热水健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煮饭是一种很平常的事情,大部分人可能都是先放冷水,有时候也会放热水。但是煮饭对这个水位也会有讲究的,那么究竟是先放热水……详细>>

夏天洗热水澡还是冷水澡好

夏季酷热,人体散热的方式是以汗液蒸发为主。洗热水浴,刚好会让身体遇热后出更多的汗,反而是一种很好的散热方式。夏季,“暑”性升散,易伤津耗……详细>>

冬天应该用冷水洗脸还是温水洗脸?答案在这里

冬天应该用冷水洗脸还是温水洗脸,相信很多人都纠结过这个问题!小时候,家里的长辈认为,冬天用温水洗脸脸更容易干燥,因此,很长一段时间的冬天……详细>>

服用胶囊应该用冷水吗?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也越来越发达了,医学也越来越发达了。现在,医院里面有很多药都是胶囊型的,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胶……详细>>

“多喝热水”惹人恼? 多喝热水竟有7个好处

不少女性生病时总会给男友发短信抱怨,束手无策的男友只能让她们“多喝热水”,这往往会让女性朋友抓狂。然而,“多喝热水”并不是一个敷衍的建议……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