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内裤有铁锈色斑是什么回事?专家:或是阴虱

2018-03-16 06:04:47      

内裤是最贴近女性私处的衣物,正常情况下,内裤下会留下女性阴道分泌物的痕迹,如果经期没有及时更换卫生巾也可能会沾上血迹。但一些女性却发现自己的内裤有了一些不一样的痕迹:铁锈色的色斑。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这或是阴虱在作怪。

内裤铁锈色斑是阴虱的主要症状

所谓阴虱,从字面理解,就是生活在阴部的虱子,这是一种体外寄生虫,多在夜间或人静的时候吸血,由虱叮刺皮肤所引起的皮肤病被称为虱病,根据虱寄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头虱、体虱和阴虱三种。

张秋实主任介绍说,之所以阴虱患者内裤会出现铁锈色斑点,这是由阴虱的生活习性所决定的,“阴虱吸人血时,先将管形口器刺破皮肤,进入真皮内毛细血管,然后分泌唾液以阻止血液凝固。在吸血的同时留下暗红色排泄物。阴虱的唾液可使患者过敏而引起顽固的瘙痒。剧烈搔抓可使局部出血、糜烂和继发细菌感染。阴毛处皮肤还会出现蓝灰色斑,这是阴虱吸血后血红蛋白变性所致。由于上述原因,患者内裤上常有铁锈色斑点。”

因此,如果内裤出现铁锈色色斑,且私处有明显的瘙痒感,则很可能是患上了阴虱。

虱病可通过接触传播,而针对阴虱张秋实主任表示,传播方式通常就是性接触,“阴虱病属第二代性病,此病可通过性接触传播,当与患者性接触时,附于阴毛上的阴虱即爬行转移到健康性伴侣的阴部,虱卵也可在性磨擦时脱落于对方的阴毛中,随后孵化为成虫,靠吸人血为生。”

得了阴虱怎么办?专家:需夫妻共同治疗

如果发现内裤上有铁锈色斑,或是私处持续瘙痒,建议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从患者的内衣阴毛处用肉眼或是放大镜即可发现虱及虱卵,也容易与疥疮、瘙痒症、痒疹、湿疹等区别开来。

要想彻底治好阴虱,关键在于完全杀灭虱子和虫卵,因此张秋实建议夫妻双方或是患者和性伴侣应同时进行治疗,“首先要把阴毛全部剃除并焚烧掉,由于虱子抗热性差,将内衣服、棉被、毛巾等用开水烫煮可达到消毒的目的,当然也可全部换上新的。针对患处,可涂抹50%百部酊(将中药百部30克放入75%酒精100毫升中浸泡24小时即可)。还可选用10%硫磺软膏、优力肤或灭介灵达到消毒的目的,如有皮损,可以给予糖皮质激素或止痒剂外用。”

当然,张秋实主任认为,对待阴虱应是预防胜于治疗,大家日常中应做到洁身自好,杜绝不洁性生活。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秋实

张秋实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管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盆底障...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虱子 阴虱

四岁女童睫毛上长20只阴虱 患了虱病该怎么治疗

据报道,一名四岁女童因为眼睛突发奇痒,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她眼睫毛根部长了约20只阴虱。医生称,会感染这种寄生虫,一般是卫生不好导致的。女童……详细>>

女性患上了阴虱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解决?

对于阴虱相信大家一点也不陌生,主要是指女性的阴毛处有阴虱大量的繁殖,从而让患者的阴道处瘙痒、小便疼痛,尤其是带了晚上更加的严重,女性患上……详细>>

女性和男性,谁更容易得阴虱?

说起阴虱,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没有注意卫生而导致的疾病,在目前很多人都比较讲究卫生,所以发生这种疾病的几率也比较低。但其实在生活中,发生……详细>>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得了阴虱?两种传播途径不得不注意

阴虱病的主要发病部位是阴毛区和肛门周围,也有可能生长在胸毛区和腋毛区,其典型症状是剧烈瘙痒,抓挠后易引起抓痕和血痂,或出现继发性毛囊炎和……详细>>

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

大家知道,内裤和袜子都是容易脏的东西,需要经常洗涤。那么,内裤和袜子是否可以一起洗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