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冬季女性为什么更易腰疼?

2018-01-22 09:21:4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腰,一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有的时尚女性,夏天露脐冬天着短外套低腰裤,都是想把腰露出来,别“委屈”了这道动人风采。但是女性的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腰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男女均有发生,但女性居多,在除感染、肿瘤等病因外,多见是腰肌劳损。这与月经、怀孕、分娩、哺乳等女性生理特点有关,亦与“女为阴体,易受寒湿”的体格特征有关。冬天里,女人腰是保暖重点。

女性为什么更易腰疼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而腰痛的痛感不同,也代表着不同的情况。肾虚腰痛更常见。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更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血淤性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较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淤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盆腔等炎症引起的腰痛。这种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疼、白带增多。

女性养腰保暖更重要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会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另外女性特别要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更常用的护腰方法就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要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腰部痛处,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15次;

揉摩腰背:晨起或睡前或工间,以双手掌上下揉按摩擦腰背肌肉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

揉散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压2~3分钟。上述方法每天可多次进行,均有舒筋活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女性腰疼少沾性寒生冷食品

专家表示,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女性腰痛者,要避免过多地食用性寒生冷之品,即使在夏天,也应如此,比如冰镇啤酒、饮料、西瓜、冰淇淋等,同时,根据“药食同源”的理论,平时生活中可选用一些食疗方。

如何预防腰痛

1、保持充足的睡眠,床垫不要太软,睡觉的时候不要保持一个姿势。侧卧双腿弯曲的姿势最为合适,可以减少腰部的负担。

2、避免久站久蹲或弯腰。

3、不要提太重的东西,或者是拿太高的东西,经常做一些腰部活动,让腰肌舒展放松。

4、平常要注意腰部的保暖,天气冷的时候要及时添加衣服,以免受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 冬季女性 腰疼

中年女性为什么更容易发胖?

女性到中年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渐渐衰弱,不少女性因为各种原因,会发现自己的身材日渐臃肿,肥胖的一发不可收拾。中年女……详细>>

女性为什么要保健?女性保健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女性往往是两性关系中爱美的一方,所以女性也更加在意自己的容颜、身材是否一直保持在线状态。虽然一个女人想要在这个世界上……详细>>

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冬季其实是女性养生的最佳季节哦。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这对改善营养状况,……详细>>

女性为什么容易变成寒凉体质

现在的女性工作比较繁忙,常常为了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经常会熬夜加班,而且经常会吃各种零食来应付早餐,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让女性变得未老……详细>>

女性为什么要保养自己?应该怎样保养?

想必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女人是水做的骨肉,那么这就说明女人是非常脆弱,而且需要保持她的清澈温柔的,这样一来,想必大家都应该懂得,女性之……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