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不同的维生素有什么作用

2017-12-31 14:36: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相关学说主要将维生素分为四大类,各自有不同的作用。

第一、维生素A。

这类维生素的作用主要是保持人体的皮肤、骨骼、牙齿、毛发等器官的健康生长,同时促进视力和生殖机能的良好发展。一般在各种动物内脏、蛋、鱼肝油以及各种蔬菜中都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A。

第二,维生素B。

维生素B可以分为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三类。

维生素B1可以帮助人体将糖分中的热量分解出来,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B1,在人体体内就会留下许多的乳酸及嘧啶酸等物质,从而导致人体疲累,手脚麻木,皮肤浮肿,甚至影响人的大脑神经。一般在未经精制的谷类内维生素B1的含量比较丰富,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吃一些全麦面包、糙米、胚芽米、胚芽面包等。

维生素B2缺乏会导致人的唇、舌、眼睛的黏膜经常出现问题,甚至是出现口腔炎、口角炎、眼睛充血、精神恍惚、皮肤干、头发大量脱落等症状。维生素B2属于水溶性,人们通常最缺乏的维生素,便是这一种。

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B6,可能会造成贫血、淋巴系统障碍、血管栓塞、皮肤粗糙等症状。维生素B6可以从肝脏、蛋、酵母、米糠等食物中获取。

第三、维生素C。

充分的维生素C能抑止人体色素母细胞分泌过量的色素,而只产生必要的量,并且能将多余的色素迅速排出体外,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此外,足够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人体合成大量的胶原蛋白,从而延缓人体的衰老。因为维生素C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人的皮肤,所以这种维生素除了可以通过食物获取之外,还可以通过抹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面霜得到。大多数的水果蔬菜中都是还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的。

第四、维生素E。

薯片、炸米果等用油炸过的零食含有多量的过氧化脂肪,会大量消耗掉人体内的维生素E,使其含量减少。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上述食物。维生素E是所有的维生素中抗癌效果最好的。一般食用小麦胚芽可以最有效的补充这种维生素,当然,其他的全谷或芝麻、绿色蔬菜等食物也是提供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调整回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的作用 维生素

维生素C有什么作用?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生活中我们吃的各种青菜、水果、肉类里面都含有多多少少的维生素C,而且这个元素也是我们的身体很需要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保证有一定的分量的进……详细>>

不同维生素都会有什么作用?一篇文章告诉你

维生素在我们身体中起的作用是很大的,缺乏维生素会让我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能更好地保持……详细>>

长期吃维生素c片会有副作用吗?

维生素c片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药物,人们都比较熟悉的是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的抵抗能力,可以预防人体的感冒症状,以及维生素c含有抗氧化物,……详细>>

维生素B族不足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都知道维生素A、维生素C对人体的作用,但是关于维生素B族的作用却甚少人知道。维生素B族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详细>>

你需要补充维生素吗?揭秘食物中的维生素冠军

本文作者是中国最具人气、出镜率最高的饮食营养专家 范志红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