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期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

老年夫妻分床睡好不好?老年人还能有性生活吗?

2017-12-25 07:54:21      家庭医生在线

夫妻同床共枕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不少夫妻人到中年就因为有了孩子后感情转淡选择分床而睡。到了老年,不少人认为都不能有性生活了,睡在一起反而会影响对方的睡眠,还不如分床睡。那么,老年夫妻分床睡好不好?老年人还能有性生活吗?

老年夫妻分床睡有什么不好?

不少人看来,结婚时间越长,夫妻之间感情的感情就会越淡,因此才会有七年之痒的说法。对于老年夫妻而言,都是老夫老妻了,还愿意腻歪在一起的不多,不少人还会觉得,人老了睡眠质量不好,与另一半一起睡睡不好还不如分床睡。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老年夫妻分床睡其实是弊大于利。

“首先,老年人本来就容易产生孤独感,若是分床而睡,难免会产生孤独感、空虚感和失落感,不利于老年夫妻互相照顾,更有可能导致老年人出现抑郁的现象。”

“其次,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性欲下降,阴道干涩,不太愿意再有性生活,为逃避老公的性要求,也主动提出分床睡。分床后,夫妻往往会进入无性生活,这对男性而言较为难以忍受,很可能会影响夫妻感情。”

因此总的来说,贾福军主任认为,如果同床睡没有对对方造成太大的影响,中老年夫妻能不分床还是别分为好。

老年人还能有性生活吗?专家:性生活形式可多样化

一些女性认为,在进入更年期或是绝经后,就不应该再有性生活了,不仅往往会出现不适的情况,而且还是一种“为老不尊”的行为。

那么,老年人还能有性生活吗?

从生理的角度来说,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往往会出现性欲下降和阴道干涩等的情况,但实际上更年期和绝经与能否性生活没有必然联系,绝经后的女性仍可以有性生活,阴道干涩等的情况也可以通过爱抚或是润滑剂等方式解决。

而在心理层面上,贾福军主任表示,对老年人而言,性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可以是多样化的,“中老年性能力的下降是一个缓慢减弱的过程,且又有‘用进废退’的特点,因此对于身体健康的老人而言,每周安排一次性生活也未尝不可。其次,老年夫妇的肌肤之亲和爱抚可以不局限在性器官,额头、双颊、臂膀这些部位虽然未必能唤起性欲,但温暖的感觉却能令人柔肠百转。加强对皮肤和感官的刺激,既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延缓衰老,还能使夫妻关系更融洽恩爱,避免步入老年之后那种孤寂冷清之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感情 分床睡 老年性生活

夫妻长期分床睡好不好

结为夫妻,最幸福的事应该就是每天都能同床共枕,睡醒睁开眼后可以看到与之白头偕老的爱人,何尝不是人生一大美事?但现在来越多的中年夫妻开始选……详细>>

关注老年人性生活 如何提高老年人性生活质量?

年龄越大性能力衰退,性欲也会慢慢的降低,因为受到了传统思想的影响,部分老年人认为性生活属于可耻的事情,甚至会避而不谈。不能因为年龄而剥夺……详细>>

老年人性生活使用润滑剂 能收获这些好处

性生活是男女之间调情的润滑剂,它能够增进彼此的感情,还能够让彼此得到满足,因此在生活中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会适当让自己进行性生活,而……详细>>

老年人性生活建议在这个时间范围内 安全不伤身

性生活是男女之间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情剂,适当的进行性生活能够调节彼此的情绪以及舒缓压力,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进行性生活的时候都会选择在晚上……详细>>

人到多少岁不能再有性生活?老年人事后疼痛怎么办?

性生活是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适当且规律的性生活对于身体的保健很有帮助。但是很多人都认为性生活是年轻人的事,老年人进行性生活是不知羞耻的行……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