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体检时需要空腹

2017-12-19 11:56: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次去医院体检,医生都会嘱咐:晚上十点以后不要进食,也要尽量不要喝水。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体检是一项身体状况的综合检查,涉及到影像、血液等检查。体检的结果是衡量身体是否亮红灯的指标。人们所吃的食物食物中含有淀粉、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水和无机盐,这些成分被人体吸收后会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如果在体检前吃东西的话,有的会直接影响检查结果,达不到体检的最终目的。

避免因进食多种食物对血液中某些成分的影响。抽血作三抗、肝功能、肾功能、生化检查、血糖检查及葡萄糖耐量试验、血液血清学检查等检验时,都要求清晨空腹时抽血送去检查。因为一旦吃了食物,食物经口腔咀嚼初步消化后即由胃肠道消化吸收进入血液,然后由血液运送到各个组织器官。食物在咀嚼的过程中会发生化学反应,它本身的一些属性也随着发生变化。

比如,早上验血前若吃了东西,那么食物消化后产生的大量乳糜微粒会造成血浆呈乳状,变得“浑浊”,医学上称为“脂肪血”。医生检查血液是通过送检标本的颜色变化来作判断的,如果血液比较浑浊,就会让检验人员的工作变得困难,尤其是做血脂测定时,“脂肪血”会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度。

如果在体检时,首先需要做B超,在体检前吃东西的话,进食后脾脏会释放胆汁产生化学反应,会有大量气泡产生,这样检查出来的结果和实际情况是有出入的,不是实际的检查结果。这样不仅耽误医生的时间,还耽误自己的时间。

还有,糖尿病患者在体检前一定不要吃东西,餐后血糖会高于空腹血糖,这对于血糖是否正常很难判断。

那么,怎样才算空腹呢?

具体要求是:抽血的前一天晚上十点前,患者可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饭后不喝咖啡、浓茶、休息好。直到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也不要吃早餐、尽量少喝或不喝水、禁止体检前做剧烈运动、保持愉悦心情、禁止情绪大幅度波动、随后平静的在医院等候医生的到来,这样的采血标本才是反映真实情况的好标本。

有些人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很高,血清甚至差不多跟牛奶一个样,这会影响其他血酯项目,难以给出准确的化验结果。这时,医生就会要求他们吃几天素食,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让血清清一点,再做空腹抽血化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要求 空腹体检 体检

为什么体检时需要空腹?

现在有的人基本上都会一年一次体检。每次去医院体检,医生都会嘱咐:晚上十点以后不要进食。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体检是一项身体状况的综合检查,涉……详细>>

体检之前为什么需要空腹?

为了保证身体健康和及早发现各种疾病,人们理应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而不少体检都会要求空腹进行,这让不少人都无法理解,有些人觉得,不就吃点东……详细>>

女性妇科体检需要检查什么项目?

事实上,很多妇科疾病本身就存在,只是在诱发出来前不知道也未注意到,一般妇科疾病会由妊娠分娩、性生活、生活太劳累等诱发出来。所以,建议女性……详细>>

感恩节不如带父母去体检 中老年人需要做哪些项目检查?

感恩节是国外的节日,是每年的11月第四个星期四,这时教堂会举行礼拜,家庭里也会举行聚会,大家一同食用火鸡来欢度节日。不过在中国并没有这个……详细>>

哪些人需要定期体检?

在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癌症患者的增多,癌症的治愈率却收效胜微,远远没有人们期望的那么高。像一些明星,有钱人都会因为癌症而去世,所以为了自……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