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指甲上有竖纹是什么回事

2017-12-06 11:52:18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指甲甲色均匀,呈淡粉红色,甲质坚韧,厚薄适中,软硬适度,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有光泽,无分层、纹路等。指甲有竖纹是不正常的,这也是身体出现了异常的表示。而指甲出现竖纹主要是维生素A的缺乏。这种人精神不振,疲劳无力,一般患有神经系统衰弱,脑系统疾病以及酒精,药物中毒等。

中医认为指甲是依赖于肝血和肝气的荣养,肝肾的生理机能的旺盛与否可以从指甲的色泽和形态上表现出来。所以,通常认为,如果手指甲上出现了黑色竖纹则可能是肝肾机能衰弱,毒素寄存体内的征兆。

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建议:多吃补肝、补肾食物,如高蛋白质食物、鱼类海产品、豆类制品和奶制品。平时也可以喝一些蒲公英,它是清热解毒、抗菌效果很好的,可以帮助身体排毒,同时也有治疗肾炎、养护肝脏的作用。当然也要结合当前的症状表现,最好是做个全面的健康体检。

出现指甲竖纹的人应该注意平时的营养全面,应该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

水果类:梨、苹果、枇杷、樱桃、香蕉、桂圆、杏子、荔枝、西瓜、甜瓜。

蔬菜类: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番茄、茄子、南瓜、黄瓜、菠菜。

植物类:绿豆、大米、胡桃仁。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也是需要适当多补充的。

当然注意生活规律,做到劳逸结合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 指甲竖纹 指甲

指甲看健康:竖纹或睡眠不足

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通过观察指甲的形状、大小、颜色、纹路等,能够判断一个人的健康基本状况,甚至看出他潜在的健康危机。因此,读懂指甲……详细>>

指甲易断是什么回事

很多女生都喜欢留指甲,因为长指甲可以显得手很细长,但是有一些人怎么也留不长指甲,说明这一类人缺乏必要的维生素,特别是维他命a。小孩子的指……详细>>

指甲有竖纹或是有肝气郁结

指甲上出现的棱线可能是肝气郁结的征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弱,极易导致肝气郁结,出现情绪烦躁、易怒,胸肋胀满,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月……详细>>

倒刺竖纹半月痕 指甲里暗藏的健康秘密

《黄帝内经》指出:“肝藏血,主筋,其华在爪”“爪为筋之余”。爪即指甲,小小的一片指甲的色泽和形态,就可以反映出人体气血的盛衰,以及肝脏的……详细>>

指甲上的月牙与健康有关系吗

此前曾有说法表示,指甲上的月牙越多个表示越健康。如果没有月牙或是很少,则表示身体有一定的健康问题。那么,指甲没有月牙真是病吗?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