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喝酒千万不能吃什么?

2017-10-18 08:21:1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喝酒有利有弊。具体来说,喝酒的弊在于酗酒会酒精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利在于酒具有畅通血脉、散淤活血、祛风散寒、健脾暖胃的作用。其实,适量饮用有利于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强,可以解除疲劳、兴奋精神、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吸收。那么,喝酒千万不能吃什么呢?

喝酒的禁忌,主要是有些食品与酒相克,以下食品不能吃:

1、凉粉。因为一些凉粉中加入了明矾。明矾有减慢胃肠蠕动的作用,这样饮酒后,凉粉所含的明矾会使刚喝下去的酒在胃内停留更长的时间。而延长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会增加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另外,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解毒,一起食用会加重肝脏负担。

2、榴莲。饮酒后,人体就会分泌了乙醛脱氢酶,可是榴莲却抑制了这种酶的产生,吃完榴莲再喝酒,人就更容易引起酒精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柿子。柿子中富含鞣酸,能和胃液中某些成分发生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与酒同时食用会在胃中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造成肠道梗阻。

4、熏腊食品。一口咸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虽然绵长,却暗藏健康的隐患。因为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5、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吃海鲜时饮大量啤酒,会引发痛风症。因为大多数海鲜食物,如鱼子等会给身体制造过多的尿酸,而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如不能及时排出而积沉于关节或软组织,就会使关节或软组织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引发高烧。此外,体内尿酸过多,还可导致肾结石及尿毒症的发生。

6、胡萝卜。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喝酒时吃大量胡萝卜,容易产生肝毒素,诱发肝病。

另外,注意饮酒后千万不能服用头孢类药物,因为酒精会与头孢作用,在身体内会产生中毒反应。饮酒后喝蜂蜜水或糖水,可解酒,缓解头疼,也可吃点含VC丰富的新鲜水果,如苹果、草莓、橘子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的危害 酒精 喝酒

喝酒时千万不能吃什么?

不管逢年过节家人团圆,同学聚会,还是朋友小聚,酒都是聚会上必不可少的一门东西,有酒在场聚会才能尽兴,但是尽兴归尽兴,喝酒可以,但是也要……详细>>

喝酒时不能吃什么食物?

朋友在一起,会经常出去聚餐,聚餐总免不了喝酒。喝酒可以抒发情怀,亦可助兴,选择下酒菜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是什么菜都能做下酒菜的。那么,喝酒……详细>>

喝酒吃什么会导致人死亡?

饮酒是生活应酬中的一部分。对于饮酒的好处和坏处人们都是了解的,但饮酒后吃什么会导致健康出现异样是诸多人不了解的。比如酒后吃某物会使人出现……详细>>

哪些症状提示不能再喝酒

酒文化,在我国传承了几千年,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众所周知,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是必要时,还是需要饮酒助兴的,不然无法表达内心的情绪变化……详细>>

女性喝酒的危害有哪些? 这些危害不可忽视

现在的女性压力也很多,由于部分女性会通过喝酒来缓解忧愁,但是酒里面含有乙醇会直接伤害到肝细胞,再加上女性的身体比较特殊,过度的喝酒会对身……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