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经常打嗝反酸怎么办?

2017-09-29 07:19: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胃不好就会出现经常打嗝、反酸、胀气的症状,事实上,这是一种由于饮食不当或不良情绪等因素导致的胃肠蠕动功能紊乱。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治疗,病情会逐步发展。此外,经常打嗝、反酸、胃肠胀气等表现还可能是慢性胃炎的常见临床表现,个别病人伴黏膜糜烂时上腹痛较明显,并可有出血,如呕血、黑便。疼痛经常出现于进食过程中或餐后,多数位于上腹部、脐周、部分患者部位不固定。慢性胃炎是由于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

对于症状明显的胃炎,最主要的措施是药物治疗。其中,抑制胃酸分泌,促进胃肠动力、保护胃粘膜是治疗的基本原则:

1、抑制胃酸反流和改善胃动力药物:质子泵抑制剂例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是常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其次,胃复安、吗叮啉、西沙比利等药可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协助胃、十二指肠运动,防止胆汁反流,能调节和恢复胃肠运动。

2、硫糖铝、枸橼酸铋剂属于胃粘摸保护剂,可减少胃酸外部因素对胃粘膜的刺激作用,有利于胃粘膜病变的恢复。另外,五肽胃泌素 也可以用来治疗低酸无酸或有胃体萎缩的萎缩性胃炎患者。

3、胃痛明显者以巅茄片、654—2解痉止痛,如果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还要加服丽珠胃三联以除菌根治,伴有消化不良者可服用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等。

总而言之,胃病是七分养,三分治,在使用西药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改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平时吃东西要细嚼慢咽,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还可以考虑食用养胃食谱进行调理,例如羊肉炖茴香、姜片蜜豆、糯米黑枣粥等调理胃的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好 反酸 打嗝

怀孕反酸吃什么好?反酸饮食禁忌是什么?

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各种不同情况的不适情况,其中胃反酸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女性在怀孕以后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详细>>

打嗝是什么回事?

打嗝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平时吃辛辣冷热刺激的食物,吃得太饱了,都可能会导致打嗝。偶尔打嗝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打嗝非常难受……详细>>

为什么噎到了就会打嗝?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一时不注意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原因,从而导致人们吃着饭就突然被噎住了,接着就……详细>>

如何快速有效地停止打嗝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不自觉地打嗝,如果在正式场合一直打嗝的话会有损个人形象,所以说如何快速有效地停止打嗝这种方法特别重要,在正式场合的……详细>>

频繁打嗝可能是胃癌的征兆!

当我们吃饭吃的太快或者吃得太饱时,难免会出现打嗝,这在大家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虽然偶尔的打嗝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如果次数过多、持续时……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