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反复外阴瘙痒需警惕糖尿病

2017-09-18 09:59:4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有小部分女性外阴瘙痒得厉害,洗液清洗加上口服药和栓剂,一段时间后,外阴瘙痒仍旧没能彻底根治。有经验的妇科医生常会建议外阴有顽固瘙痒症的女性病人检查血糖,因为临床上有不少病人的糖尿病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糖尿病和外阴瘙痒有什么关系?

张太太,今年53岁,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外阴瘙痒,特别是夜间,心情不好时加重。妇科诊断为外阴炎,给予肤阴洁,每晚局部清洗,间断静脉滴注头孢曲松。经过反复的妇科治疗,症状无好转。医生建议来内分泌科就诊,查餐后血糖14mmol/L,确诊为糖尿病,经过中西医结合强化治疗一周血糖正常,外阴瘙痒症状消失。

瘙痒症本来就是糖尿病病人的一个典型症,血糖的变化引起血浆和组织渗透压的变化,高血糖可刺激神经末梢兴奋,产生瘙痒感觉。很多女性患者,特别是老年人,仅以外阴瘙痒为首发症状,表现为阴唇、阴阜、阴蒂、阴道黏膜内有瘙痒感,昼轻夜重。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有外阴瘙痒?

1、女性因生理结构及外阴皮肤皱褶多容易受白带、粪、尿的污染,特别是常被含糖的尿液污染,长期受尿液刺激及常被摩擦,极易发生炎症。

2、正常女性阴道中可有少量白色念珠菌生长,但无症状。女性糖尿病患者易罹患阴道炎,是因为阴道上皮细胞内的糖元超过了正常水平,糖原改变了阴道内的酸碱平衡度,造成阴道内酸性增加,有利于霉菌念珠菌繁殖,从而罹患霉菌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以至发生瘙痒。

3、糖尿病患者免疫能力低下,抵抗力差,得了感染性疾病后不大容易好,常较长时间用广谱抗生素,这又会改变阴道内微生物之间的相互抑制关系,也容易诱发霉菌性阴道炎。

中老年女性,特别是在超重或是肥胖的中年女性,这种情况更普遍。一旦出现莫名其妙的阴部瘙痒且较顽固者,在寻找病因时,切莫漏掉糖尿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病 外阴瘙痒 糖尿病

糖尿病有什么症状?或致外阴瘙痒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详细>>

外阴瘙痒用热水烫烫就好?外阴瘙痒你该这么做

外阴瘙痒是一些女性的难言之隐,自己的私密之处总是痒痒的,甚至还会瘙痒难耐,有时候痒得难受,挠又十分尴尬,不挠又痒得受不了。实际上,外阴瘙……详细>>

外阴瘙痒经常如坐针毡?女性要知道导致外阴瘙痒的4大原因

外阴瘙痒是一件特别让人尴尬的事,让人坐立难安,特别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有些女性认识不到外阴瘙痒的问题的严重性,经常用妇科洗液洗洗就了事……详细>>

五个妙招帮你摆脱外阴瘙痒

胳膊痒了,抓一抓,不仅解痒还解恨,但「那里」痒了,可就只能忍着了!详细>>

呵护私处 警惕外阴瘙痒两大黑手

外阴瘙痒是许多女性难言之隐,此症状不可小视,会给你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外阴瘙痒集中在阴蒂和小阴唇,严重的患者可能内侧都会有症状,是种麻烦的……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