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什么是气虚?女人如何改善气虚

2017-07-27 10:27:38      家庭医生在线

气虚,为中医术语,是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又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表现。中医认为,由于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减退,导致机体的某些功能活动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就是气虚的表现。

气虚是一种多发证,多因先天不足、营养不良、年老虚弱、久病未愈、大手术后及疲劳过度导致。在临床上,气虚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诸证。气虚的症状表现可涉及全身各个系统,从病发原因、症状和脉象来对照西医学,气虚同我们目前说的概念“亚健康”极为相似,患者容易盗汗、乏力、头昏耳鸣、脉象虚弱无力或微细等,检查无器质性病变。

一般而言,针对气虚的人群一般采取中药进行调理,主要方剂有:

1。宅中汤加减:炙黄芪15克、炙党参12克、朱茯神10克、远志10克、当归10克、白芍l 0克、丹参6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炙甘草6克。本方适用于心气虚,无寒、热象症状者。

2。养心汤加减:炙党参12克、炙黄芪10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朱茯神10克、当归10克、白芍10 克、百合12克、桂枝6克、炙甘草6克。本方适用于心气虚偏阳虚症状者。

3。炙甘草汤加减:炙甘草12克、炙党参10克、生地黄15克、阿胶珠10克、朱麦冬10克、大麻仁10克、百合10克、广木香6克、生姜6克、大枣5枚。本方适用于心气虚偏阴虚而兼见脉结代,或促者。

另外,气虚者在饮食上要忌食生冷、肥甘的食物,因为生冷伤脾阳,肥甘生痰浊。并且,酒易蕴生湿热,耗气伤阴,所以最好禁酒。饮食要清淡,多吃时令新鲜水果补充维生素,适当添加食用一些滋补阳气阴精的高蛋白物质,如瘦肉、鱼类、家禽类肉、鸡蛋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气虚 气虚怎么办 气虚

气虚的四个表现 小妙招改善气虚

气虚是什么?气虚体质的表现有哪些?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只知道这个名词。气虚,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肺部吸入的空气、脾胃吸收……详细>>

女人气虚要怎样调理?

如果你容易出现疲倦或是头晕心悸等现象,你可能就是气虚了。气虚是女人比较常见的问题,女性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调理,不过贵在坚持哦~详细>>

气虚多病 气虚女吃10种补气食物

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平常我们看到这个人说话有气无力、浑身没劲、面色苍白、心悸头晕、动一动……详细>>

做心机女人 气虚该怎么补?

说话无力、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生活中你是否经常有这种情况出现,不用担心,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气虚”。那么气虚要如何正确调理呢?详细>>

女人气虚变胖易疲倦 3招助你调理气虚

气虚,是不少女性都会存在的健康问题,往往会致使自己的气色变差。可是,也有不少的女性并不知道自己是否存在气虚问题,对于调理方法,也不甚清楚……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